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重要论述

照金精神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继承和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作者:新闻网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作者:李倩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在革命斗争中,党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期创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斗争实践中孕育产生了独特的照金精神,作为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之一,它继承和发展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是伟大建党精神在陕甘边革命实践中的独特展现。

  一、照金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陕甘边革命时期的独特展现

  (一)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伟大建党精神是在创建中国共产党这一伟大实践中孕育形成的,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精神密码,一经形成就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开篇和源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照金精神就是其中之一。这些精神虽然表述不同、各有侧重,但都是中国共产党在肩负不同历史任务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独特展现,都蕴含着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是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活水”涌流,共同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二)照金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陕甘边革命时期的独特展现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照金考察时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创造性探索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的陕甘边实践,运用“三色”建军思想,实现了“经常性的正式的红军”;创建苏维埃政权、开展土地革命、发展经济生产完成了“巩固的根据地”创建任务;实现了陕甘革命斗争由“游击根据地阶段”到“革命根据地阶段”重大飞跃,为西北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

  照金精神就是在陕甘边革命斗争实践中孕育产生并丰富发展起来的。它吸收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文精神的精华,萌芽于陕甘大地大大小小70多次起义、兵变;孕育于陕甘游击队转战照金的艰辛斗争;生长于照金根据地的创建历程;发展成熟于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苏区的大发展时期。

  (三)照金精神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活水”

  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在创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顽强斗争的英雄气概,扎根群众的工作作风构成了照金精神的丰富内涵。作为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一,照金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是根脉与分支、“源头”与“活水”的亲密关系,照金精神汲取吸收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养分,又在独特的陕甘边革命土壤中开出了一朵“奇葩”。

  二、照金精神继承和发展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精髓

  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意志品质和高尚品德四个层面32个字高度概括了我们党在百年征程中展现出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精神优势、道德优势,照金精神继承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精髓并进一步丰富发展独具特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一颗明珠。

  (一)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层面,陕甘边共产党人秉持“奋斗到底就是奋斗到死”的坚定信念,探索“梢林主义”这一陕甘边的马列主义,点亮照金精神的信念之光。

  “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中国共产党先驱们正是在苦苦求索中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并将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百年来无数革命先烈抱定“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念慷慨赴死,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在中国大地结出了累累硕果。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及此后发展壮大的陕甘革命根据地得以“硕果仅存”的根本原因。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时期正是“左”倾错误致使南方根据地相继丢失,党中央被迫长征之时,在经历了寺村塬、照金、南梁三个时期发展壮大后与陕北革命根据地统一为“硕果仅存”的陕甘革命根据地,最终成为长征落脚点和东出抗日出发点。刘志丹在入党申请书上留下了“奋斗到底就是奋斗到死”的铮铮誓言,谢子长在入党时立誓“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习仲勋曾下定决心“不论多么艰苦就是要革命”。他们坚持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将陕甘实际与马列主义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陕甘边革命道路。解放日报曾评价刘志丹:“刘志丹同志远离中央,能从革命实践中体会到马列主义之精髓,使马列主义之普遍真理实践于西北,在建军建党建政及领导革命战争中,其方针策略,无不立场坚定、实事求是、坚持党的正确路线,与‘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进行不调和的斗争,使根据地立于不败之地。”习仲勋同志曾说“梢林主义”就是创建陕甘边的马列主义,这种创造性开展革命斗争的做法,既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得以创建和发展的根本原因,也是照金精神的精髓所在。

  (二)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层面,陕甘边共产党人“一村一村做调查研究,一家一户做群众工作”,将土地革命、根据地创建、军队建设完美结合,恪守照金精神的担当之责。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高度凝练,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不懈奋斗史,中国共产党用百年接续奋斗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陕甘边共产党人用初心不改使命在肩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样子”。习仲勋在纪念刘志丹文章中写道:“几年来,志丹走遍陕甘边区,下决心要搞一块红色根据地,他走到哪里,就把创建根据地的道理说到哪里”,这是刘志丹的初心;谢子长经常告诫广大战士:“我们是老百姓的儿子,如果打骂老百姓,就是败家子、丧家犬,我们就要失败”,用赤诚初心赢得群众信任;习仲勋总是坚持“一村一村做调查研究,一家一户做群众工作”,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乡党主席”。他们创建人民军队、建成稳固的红军大本营、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把初心不改熔铸进熠熠生辉的照金精神,把使命担当书写在陕甘大地的山山峁峁。

  (三)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层面,陕甘边共产党人谱写“这头颅任你割断、这肉体任你践踏,一切听自然”的生命壮歌,铸就照金精神的英雄之魂。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有奋斗就会有牺牲,但“杀了我一人,还有后来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坚不可摧的韧性所在。

  被捕入狱、残酷迫害、党内无端指责、降职、“肃反”关押种种磨难,在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艰辛历程中,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都经历过。在公祭刘志丹大会上朱德致辞称:“他百折不回,至死不变,垮了再来,再垮再来,如果有人要问共产党员是什么样子,那么就请看看刘志丹同志。”在异常残酷的陕甘边革命斗争中,游击队总指挥李妙斋在指挥薛家寨保卫战中英勇牺牲,年仅30岁,由于李妙斋改了名字加之信息不畅,这一消息并没有传回山西老家,李妙斋的发妻郭黄娇守望了他半个世纪;年仅28岁的王泰吉在临刑前慷慨激昂“这头颅任你割断,这肉体任你践踏,一切听自然!”女游击队员们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誓死不当俘虏”英勇跳崖,无数群众为了保护伤员、保守红军秘密任敌人严刑拷打、威逼利诱,绝不屈服,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是照金精神的风骨。

  (四)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层面,陕甘边共产党人坚持“党的利益在第一位”“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诠释照金精神的为民之情。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品德和道德优势,只有忠诚党的民族解放事业才能顺应人民要求,不负人民期望,只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才能不辜负党的庄严承诺。对党忠诚是不负人民的必然要求,不负人民是对党忠诚的当然体现。

  毛泽东为习仲勋题词“党的利益在第一位”,这是对陕甘边共产党人的最高评价。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因受杜衡“左”倾错误指挥,在红二团南下失败、刘志丹、王世泰等同志被困终南山、陕甘边特委与陕西省委失去联系的危急情况下,习仲勋、秦武山坚持独立自主处理重大问题,主持召开陈家坡会议,顾全大局,维护团结统一,力挽狂澜,展现出政治上的成熟与独创。“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是陕甘边共产党人不负人民的真实写照。人民群众口中的“老刘”“老谢”“仲勋”从不摆架子,不搞特殊化,不当官老爷,谢子长临终前流着眼泪遗憾地说:“就这样死了,我对不起老百姓,我给他们做的事情太少了。”党组织做过一份鉴定称习仲勋“是党的宝贵的群众领袖”,长征到陕北后,毛泽东非常赞赏陕甘边的群众工作,称刘志丹是“民族英雄、群众领袖”,为谢子长题词“民族英雄”“虽死犹生”,说习仲勋“是一个从群众中走来的群众领袖”。

  三、新时代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弘扬照金精神的路径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照金时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2018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勉励孩子们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在伟大建党精神“之源”滋养和影响下,照金精神在新时代必将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一)坚定“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 筑牢信仰之基

  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实际行动。陕甘边共产党人遇到困难不退缩,遭受挫折不迷茫,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践行“工农武装割据”,几经失败,垮了再来,再垮再来,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用生命坚守信仰。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弘扬照金精神,就要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创新理论,越是困难越向前,用科学真理和坚定信仰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二)发扬“顽强斗争的英雄气概” 激发责任担当

  顽强斗争的英雄气概是照金精神的独特魅力所在,创造性发展了伟大建党精神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宗旨意识。敢于斗争方能抵御各种“左”倾和“右倾”错误影响、方能与上级中断联系后根据具体情况处理问题;善于斗争中创建苏维埃政权发展稳固根据地,麻辫一号手榴弹成红二十六军独创、亭子沟贸易集市是经济创举,这些创造性探索促进根据地不断发展壮大。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弘扬照金精神,就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坚持独立自主处理重大问题,坚持改革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独立自主中坚守原则,在开拓创新中勇往直前。

  (三)践行“扎根群众的工作作风” 夯实群众基础

  扎根群众的工作作风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照金实践。这一作风促使陕甘边共产党人经历了寺村塬、渭北苏区后清醒认识到“武装斗争必须靠山”“枪杆子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开启创建陕甘边照金苏区的伟大实践;指导苏维埃政权在成立时就用“投豆得票”直接公平的选举办法,在照金苏区种下了民主的种子;扎根群众才能“一村一村做调查研究,一家一户做群众工作”科学公正地分配土地,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让一切政策措施符合民意、赢得民心。扎根群众就要把屁股坐端,把身子摆正,坚持把群众当亲人,修筑红军大本营薛家寨时,广大群众自愿上山修哨所、打堞墙;李妙斋和警卫员牺牲时,群众捐出两口棺材收殓烈士遗体;习仲勋负伤时得到当地老百姓无微不至的照料,这种血肉联系是陕甘边照金苏区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新时代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弘扬照金精神,就要践行“扎根群众的工作作风”,在新时代书写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瑰丽篇章。

  (作者系中共铜川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铜川日报

  责任编辑:胡伟屹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安宁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13

邛海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 邮编:615000

邮箱:xcxy@xcc.edu.cn

管理入口

网站维护: 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

就业咨询:(0834)2580029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