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重要论述

践行“三个务必”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作者:新闻网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河北日报2023-03-22   作者:杨东广

  1949年3月5日至13日,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毛泽东同志郑重向全党提出“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74年来,我们党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的政治清醒、强烈的政治担当,宣示了一个百年大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践行“三个务必”,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三个务必”体现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自觉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三个务必”是我们党从一百多年历史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和基本规律。掌握历史主动,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自觉践行“三个务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不断前行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多年来,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近代以后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并立于不败之地,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历史和实践雄辩地证明: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就能够战胜一切风险和挑战,坚定不移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行。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代代传承的优良作风。百年栉风沐雨、淬火成钢。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离不开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作风。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胜利时不骄傲,困难时不低头,团结带领人民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和实践雄辩地证明:只有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才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放眼世界,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我们党依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战胜了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创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世界奇迹。历史和实践雄辩地证明:只要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三个务必”展现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清醒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前进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严峻复杂,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面对赶考之路上的一道道“难题”“险题”“加试题”,我们必须保持政治清醒,切实践行“三个务必”,才能继续考出好成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如何坚守初心使命,永远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是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强调“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现了一个百年大党矢志不渝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和坚定决心。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砥砺前行、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骄傲自满,党不能骄傲自满,国家不能骄傲自满,领导层不能骄傲自满,人民不能骄傲自满,而是要增强忧患意识、慎终追远,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对我们党艰苦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强调“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忧患意识和政治本色。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战胜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的强大精神力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事业越发展、目标越接近,就越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唯有主动迎战、顽强斗争,才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强调“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无畏气概和坚定意志。

  “三个务必”彰显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践行“三个务必”,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筑牢思想根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要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要勇于自我革命,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自觉传承党的优良作风。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继承和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要大力提倡克勤克俭、励精图治,反对奢侈浪费、不思进取。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保持道不变、志不改的坚定,不断提高执政本领和领导能力。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依靠斗争创造历史赢得未来。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要坚守斗争原则、把握斗争方向,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充分认识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要把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系河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梁瑞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安宁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13

邛海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 邮编:615000

邮箱:xcxy@xcc.edu.cn

管理入口

网站维护: 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

就业咨询:(0834)2580029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