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教育谱新篇——西昌学院进一步加强民族地区高校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凉山日报4月14日报道)


发布时间:2021-04-16 05:40:39 内容来源: 作者:新闻网  浏览次数:

  民族团结教育谱新篇——西昌学院进一步加强民族地区高校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

  转自《凉山新闻网》2021年4月15日

  导读

  为了更进一步加强民族地区高校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西昌学院于2018年成功申报立项四川省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项目“建立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机制改革试点”,经过三年的探索与实践,目前已经形成“以民族团结进步为宗旨,以完善制度建设为抓手,以教育教学改革为重点,以共同繁荣发展为己任,以特色校园文化为载体,以理论研究为辅助”的“五位一体”新型常态化机制,为民族团结教育谱写出新的篇章。

  建立健全制度

  形成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机制

  早在2018年,西昌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负责人,学校宣传部、校团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彝语言文化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西昌学院建立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机制改革试点项目领导小组”,规范了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完善了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目标任务和实施方案,制定了《西昌学院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项目督查督办实施细则》《建立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机制改革试点项目评价制度》《西昌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学分管理办法》等制度,健全了项目实施、项目评价、项目风险预警等机制。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建立民族团结教育长效机制

  使民族团结教育进教室、进教材、进头脑,关键在于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与对相关专业课程的改革,确保民族团结教育入脑入心。

  加强“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建设。学校专门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深入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建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等省级5门、校级1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增设民语类《民族学概论》,增加行政管理类《中国民族理论与实践》课时,开齐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各班《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

  配套组织师生编译汉彝藏三语《民族团结教育知识100问》和《民族团结教育读本》、《彝族传统道德教育》教辅资料,普及民族团结教育知识。

  开展校园特色文化建设营造和谐和睦育人环境

  倡导“三个离不开”思想,推广“学民族语、跳民族舞、唱民族歌”的学生常规活动。既加强各族青年学生交往交流交融“三交”,又形成民族团结校园特色文化亮丽风景线。

  指导“彝族大学生爱心社”、“动物科学技术协会”、“诺苏文化协会”、“泸山文学社”等学生社团组织,唱响主旋律,发挥正能量。

  设立“杰出校友论坛”,经常性邀请优秀校友回校举办讲座,进行爱校爱国教育。通过板报、匾牌、LED屏及学生刊物、广播站、校园新闻等载体,开展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三和”宣传教育活动。

  聚焦精准脱贫与永续发展

  提升全域社会服务功能

  率先成立精准扶贫办公室,每年选派12名教师挂职驻村帮扶,组织师生开展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捐资扶贫。为进一步提高为民族地区服务的能力,申请“教育部、国家民委、四川省”共建西昌学院,现已取得初步成功。

  向部、省、州递交了《关于恳请支持西昌学院更好服务凉山脱贫奔康及永续发展的报告》,为凉山高等教育更好地服务凉山脱贫奔康及永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组建西昌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团”,开展健康扶贫。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亲善大使彭丽媛到校为志愿团授旗,并与志愿者座谈。志愿团立足凉山、扎根凉山,开展富有成效的防艾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常规性定期组织开展支教援教活动。学校选派300余名彝汉双语人才承担凉山州8个县的140余个幼教点“一村一幼”支教任务,前后组织800余名学生完成“顶岗实习凉山州支教”、168名学生完成“控辍保学”督查第三方评估,促使学生技能得到了提高、思想得到了升华。

  注重应用研究

  强化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研究

  着力打造四川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彝族文化研究中心”“四川民族山地经济研究中心”及西昌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民族团结与发展研究中心”“环境经济科学研究中心”等集科研、咨询与服务为一体的研究平台,造就了一批“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本土专家型人才队伍。

  仅2018年至2019年,获准立项国家社科、自科基金项目11项,省级科研课题15项。部分成员参与并完成了四川省委统战部“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课题研究。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上发表了系列文章,有力助推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理论研究水平。

  (何刚)

  

  编辑: 杨晓琼 责任编辑: 杨晓琼   https://www.ls666.com/html/2021-04/15/content_6551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页面

安宁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13

邛海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 邮编:615000

邮箱:xcxy@xcc.edu.cn

管理入口

网站维护: 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

就业咨询:(0834)258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