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基”工程 ——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2 17:48:40 内容来源: 作者:新闻网  浏览次数:

7月22日,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动员部署会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潘岳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侍俊参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秘书长赵辰昕,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分别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抓好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基”工程。

会议指出,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共同实施的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创新举措和基础工程,对于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意义重大,有利于引导各族青少年扣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第一粒扣子,有利于带动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有利于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要做到有形、有感、有效。要突出主题主线,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计划全过程,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要确立标准规范,形成项目清单、活动流程和规章制度;要建好活动基地,加强考古文旅的路线设计,巩固和拓展各族青少年交流的阵地;要深化东西协作,将计划纳入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规划和年度重点任务;要树立先进典型,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要加大政策激励,把实施计划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纳入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表彰和创建示范评比;要加强领导、突出重点、动员社会、久久为功,把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做深做细做实。

国家民委机关各部门及相关委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族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统战、发改、教育、共青团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率先开展各族青少年交流工作的城市相关负责同志,国家民委京外直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页面

安宁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13

邛海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 邮编:615000

邮箱:xcxy@xcc.edu.cn

管理入口

网站维护: 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

就业咨询:(0834)258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