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院要闻

我校举行高校外语“金课”建设与混合式教学理念与实践研修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4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19年7月7日,外研社外研在线与西昌学院共同策划的“高校外语‘金课’建设与混合式教学理念与实践研修班”培训圆满结束。此次研修培训在西昌学院外国语学院虚拟仿真情景交互实训室进行,为期两天。

  7月6日上午,西昌学院“高校外语‘金课’建设与混合式教学理念与实践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西昌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胡金朝教授,教务处处长边仕英教授,人事处副处长段拥军副教授,外研社西南信息中心戴本文主任,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江南大学董剑桥教授,西昌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黄涛教授、党总支副书记杨永清副教授,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以及攀枝花学院外国语学院4位教师,出席了开班仪式。

  

  研修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胡金朝副院长代表学校党政,向来自国内的外语教育和教育信息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外研社和外研在线的同仁们,对该班开讲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提出,老师们要“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依托外研在线在我校设立的“教师发展智慧培训基地”,深度融合先进的教育技术和外研社多年来的优势专家学术积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教学、测评、科研和交流合作,秉持“Enrich Learning, Empower Teaching”的目标理念,促进我校外语师资队伍快速成长,推动我校外语教育现代化进程,推进我校外语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

  

  西昌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胡金朝教授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外研社西南信息中心戴本文主任指出,“金课”建设,师训当先。外研社外研在线将充分利用形成的教、学、测、评、研五位一体的高等教学数字生态格局,通过本次研修培训,以期切实提升西昌学院外语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与素养,解决教师们教学科研的真实问题。祝愿西昌学院外语学科建设和教师发展开启新征程,为我国西部教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教师发展智慧研修基地授牌仪式

  开班仪式上,外研社西南信息中心戴本文主任与西昌学院胡金朝副院长,共同举行了西昌学院“Unipus教师发展智慧研修基地”授牌仪式,以及价值10万元的外研社“U公益教师发展智慧研修学习卡”捐赠仪式。这体现了外研社外研在线对西昌学院教师发展的大力支持,也体现了本着“共建合作、终身发展”的愿景,外研社外研在线与西昌学院共同响应国家“互联网+教师教育”创新行动号召。

  

  教师发展智慧研修学习卡捐赠仪式

  开班仪式结束后,西昌学院“高校外语‘金课’建设与混合式教学理念与实践研修班”正式开讲。本次研修班采取为期近半年的“线下研修工坊+线上拓展学习”的混合式研修形式。7月6日至7日的线下研修邀请国内该领域知名专家,举办5场讲座与工作坊实践指导,以及3场导师制小组讨论与案例设计汇报。9月至12月的线上研修通过外研社“U讲堂外语教师发展智慧平台”和“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完成不少于50课时的线上课程学习。通过平台交流、提交反思日志等审核方式,考核合格者发放研修结业证书。

  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江南大学董剑桥教授作了题为“高校外语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理念与原则”的主旨发言,以及“基于慕课+SPOC的混合式教学实践与研究”工作坊实践指导。

  教育部“国家计划”英语教师培训专家、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杨鲁新教授通过北京远程现场直播,作了题为“外语读写‘金课’教学设计理念与实践”,以及“混合式‘金课’教学与教师专业发展”的主旨发言。

  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四川外国语大学马武林教授作了“外语慕课的选题与教学设计——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新标准大学英语(第二版)综合教程》为例”,以及“语言技能类课程的SPOC教学实践与研究”工作坊实践指导。

  小组讨论

  本次研修过程中,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以及攀枝花学院外国语学院4位教师,认真听讲,与专家教授互动问答交流,积极开展小组讨论与案例设计,撰写学习收获与反思日志,并作案例设计小组汇报。

  本次研修培训,有助于我校外语教师深入了解“金课”建设标准,加深对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理解,初步掌握混合式教学方案,能够着手开展校级、省级、乃至国家级外语“一流课程”建设,有效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推进“四个回归”落实,务实开展学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工作任务,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研修班学员与专家和领导合影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