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院要闻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5月12日,学校学科建设大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彭正松、院长贺盛瑜等全体校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院长曲木伍各主持。学校各党政部门、教辅部门、研究中心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学科方向带头人、教授、博士、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学校学科建设年活动全面启动。

  

  会议邀请了四川师范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汪必琴教授和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永红教授作专题报告,分享学科建设和学位点申报工作经验。

  彭正松强调,召开本次大会的目的是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冲刺2020年硕士学位授权建设单位,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开拓学校办学新局面”的学科建设总要求。结合《西昌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近年来学校学科建设实际,学校确定2020年为“学科建设年”,为推进学校的学科建设工作,他们传授了很多学科建设的宝贵经验,并对我校学科建设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大家要认真领会和借鉴。今天的会议客观分析了学校学科建设面临的形势与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学科建设的基本思路、发展目标和战略措施,大家要认真谋划,积极作为。

  彭正松强调,《西昌学院“学科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工作思路清新、目标明确,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形成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实力较强的学科结构具有指导意义。为更好地推进学校学科建设,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学科是高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所在,抓学校的建设,应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科建设带动学校内涵提升;二是要找准定位,选择正确学科建设策略。搞好学科建设,必须有适合校情的思路,要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要应势而谋,趁势而为;三是要齐抓共管,学科建设人人有责。学校院长是学校学科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学校党委将为学科建设保驾护航。各学院院长是本单位学科建设第一责任人,直属党委要大力支持。每一位专业技术人员都要为学校学科发展增砖添瓦。每一位管理人员都要做好学科建设的后勤保障工作。

  贺盛瑜作“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她指出,学科水平,是一所大学综合水平的重要标志。学校把2020年确定为“学科建设年”,隆重召开学科建设大会,体现了学校层面对学科建设意义的充分认识和对相关工作的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领导和教师要区分“学科”和“专业”两个概念,提高对高等院校学科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核心;是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及社会服务能力的重要基础,是承载培养高水平人才,创造高水平科研成果,提供高水平社会服务三大职能的基本平台。

  贺盛瑜强调,通过学科建设,可以促进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学科的发展;可以促进学科带头人的成长,改善学科梯队的结构;可以改善学校的实验基地建设;可以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并推动硕士学位点的建设;可以深化改革,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材质量。大家要从学校学科建设在全省同类新建本科院校的排位情况和申硕基本条件在省内各立项建设单位的排位情况两个方面客观认识西昌学院学科建设的现状。她就如何做好学校下一步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5点要求:一是要完善学科建设机制,加快提升建设水平;二是要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狠抓学术队伍建设;三是要有效提升科研水平,做好成果转化服务;四是要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打造优秀科研团队;五是要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推进学术交流合作。

  会上,党委副书记杜正聪宣读了国家民委关于增设作物学等2个一级学科为国家民委重点学科的通知。

  科技处处长董洪清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取得的成就和存在问题,并对2020年学科建设年重点工作进行布置。

  国家民委重点一级学科作物学负责人郑传刚教授、国家民委重点一级学科负责人民族学孙正华教授、西昌学院重点建设学科畜牧学负责人黄志秋教授分别作了经验交流。  

文/图 党委宣传部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