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院要闻

我校召开2020年预算执行和2021年预算编报工作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20年7月3日上午,我校在北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了2020年预算执行和2021年预算编报工作会,院长贺盛瑜、党委常委、副院长陈小虎、胡金朝、胡青龙和各单位(部门)经济责任人及1名业务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陈小虎主持。

  计财处处长刘文清在会上首先通报了学校2020年预算批复及1-6月预算执行情况。同时,在对学校各部门预算执行率进行通过的基础上,结合财政部门对预算执行和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的要求,对下半年各部门预算执行提出了要求。

  国资处副处长任建美首先通报了2020年政府采购备案情况,并结合疫情给学校政府采购带来的影响,分别对2019年结转和2020年安排的政府采购项目的执行提出了具体要求。

  贺盛瑜院长对2020年预算执行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预算执行。受疫情影响,国家在特殊艰难的情况下,没有削减教育经费,学校没有理由不做好工作,不执行好预算。下半年各部门要按照学校的要求制订分月用款计划并严格执行、严格考核,没有执行的预算调整到学校需要的项目,考核结果要作为学校下一年度预算安排的依据。二是要强化经济职责和责任担当。各单位经济责任人要切实履行本单位财务管理职责,管好、用好预算资金,切实担负起本单位预算执行的主体责任,对下半年预算执行进行专题研究,做到工作谋划提前,工作安排提前,预算经费执行提前。三是要做好政府采购工作,加快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涉及政府采购的各单位和采购中心要加强沟通、协调、配合,及时实施采购,及时签订合同、及时组织验收、及时审批付款。修缮项目要提前做好审计相关准备工作,加强与外审机构的沟通、协调和配合,及时完成项目审计,确保预算资金的执行。四是要加快基建工程推进力度,做好基建预算资金支付工作。 基本建设处要进一步加强和施工方的沟通、协调和督促,学校各相关单位要通力协作,最大限度推进在建工程建设力度。针对基础、主体、装饰、周边环境等不同节点,完成一项及时审核一项,确保基建资金按规定程序及时办理支付。五是要加强财务服务与指导,提升财务服务水平。计财处要加强服务与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学校各单位经济责任人、报账人员、教职工财经法规、制度执行、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相关业务培训,强化服务意识,及时办理资金支付,做好预算执行的分析和指导,有效提升财务管理和服务水平。

  针对2021年校内预算编报工作,贺盛瑜院长指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各项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和保障,学校财力有限,需要我们将资金用在“刀刃”上。一是各单位都是预算编制主体,要高度重视本单位2021年预算编制,站在学校转型发展的大局和高度,根据学校第二届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科学编制预算,做到精细化、精准化。二是要牢固树立预算的刚性意识,按照无预算不支出的要求,编制预算时务必细化年度各项工作,做到“应编尽编”。预算一经批准,按省财政要求原则上不得调整。三是要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的观念,将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有机融合,加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立健全结果通报、反馈整改、预算挂钩、信息公开的结果应用体系,把预算执行进度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四是各单位要认真参加培训,积极学习有关预算编制基本知识,按计财处、国资处(采购中心)要求具体做好预算编制工作。

  胡金朝副院长就采购工作提出要求,第一,高度重视采购工作。今年的采购工作有三个特点:一是采购的项目多,所用资金数额大、类型多。二是今年预算下达的晚,加上疫情影响,意味着今年采购的时间紧迫。三是现在的采购工作有许多新的要求,而且要求高。因此,希望各采购申请部门、采购项目归口管理部门和采购中心加强配合,按时按量地完成采购任务。第二,转变观念,严格执行国家、省州和学校的采购制度。

  胡青龙副院长就修缮项目提出要求,第一,修缮项目要坚持三个优先,一是保障安全优先,二是保障教学优先,三是满足师生基本需求优先。第二,区分好维修类型,要明确哪些是年度维修、哪些是假期维修、哪些是应急维修、哪些是零星维修。第三,以《西昌学院维修工程管理办法》为依据,认真学习管理办法,提出的维修项目在切实可行。第四,各部门要通力配合,加强协调。

  陈小虎副院长作总结讲话,第一,严格执行用款计划。第二,切实履行经济职责。第三,调整工作节奏,确保预算经费执行。第四,各部门要密切配合。第五,高度重视采购项目采购参数,实行一把手负责。第六,2021年预算要全面预算,做到精细化、精准化,特别是设备采购、大型修缮项目预算,现在就要做到精细化、精准化,便于明年实施。第七,进一步做好内控建设工作,按照“西昌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内控建工作通知”要求,在放假前完成相关工作。

  会后,计财处预算管理科科长汪波对各部门业务人员就2021年预算编制进行了培训。

文/计财处

图/党委宣传部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