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院要闻

彪炳史册的减贫奇迹,我们是见证者、亲历者,更是参与者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作者:新闻网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21年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我校积极组织全体师生收看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深深的激励和鼓舞着广大师生。尤其是西南石油大学教师、三河村驻村帮扶第一书记李凯作为四川教师的代表,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颁奖,至高荣誉是对同在教育战线,同处扶贫一线的西院师生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和激励,是对高校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充分肯定。

  西昌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大二学生汪翠: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时,作为西昌学院青年学子和建档立卡户大学生,我的心情无比激动,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不仅仅是一句庄严承诺,更体现出党心系群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回忆起小时候我的家,不光是出行难,而且居住的房子里也是破乱不堪。房顶是用石板盖成的像鱼鳞一样的遮雨层,墙壁是用泥土筑成的粗糙墙面,在长年的风吹雨淋中,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时时威胁着我们一家人的生命安全。后来,脱贫攻坚政策的东风吹到了我的家乡。我家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经过评估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和政府政策优惠的关怀支持下盖起了两层楼房,爸爸拿在外打工的积蓄装修房屋,我们全家人不仅不用再为危房担惊受怕,还大大提升了居住质量,幸福感有了很大提升。村里不光是我家旧貌换新颜,整个村子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建居民点,贫困户都住上了新房。

  习总书记已经在大会上宣布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胜利来之不易,共有1800余名扶贫队员、党员干部牺牲在扶贫一线。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一名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大学生,我更要努力学习、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投身到乡村振兴的时代洪流中,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奉献智慧和力量,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西昌学院彝语言文化学院教师阿力非日: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感慨颇多。习总书记说向全国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收看直播的过程中,我激动和感动的泪水就忍不住往外流。我从2017年3月开始,受学校指派参加扶贫工作,到2020年12月30日结束。酸甜苦辣咸都经历过。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在帮扶队员的全力付出下,西昌学院先后在沙溪洛村开展了“岩鹰鸡”项目、“能繁母猪”项目、幼教点环境改善、魔芋种植示范项目、冷水鱼养殖项目,我所工作的侯古莫乡彝族同胞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侯古莫乡全面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现在,彝区老百姓都住上了安全的楼房;住院看病报账比例达95%以上;小孩义务教育100%有保障,家家都有电视看,水通到家里,4G信号已全覆盖,有劳动力的村民可以就近就业,没有劳动力的村民有兜底保障等等。真正实现了“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的承诺,老百姓的获得感大大提高。

  参加脱贫攻坚工作,让我更加能体会到基层干部的不易.我为我是全国800多万扶贫干部中的一员而骄傲,我为我是西昌学院的扶贫干部而自豪,我为我是一名彝族扶贫干部从始至终真正参与到深度贫困彝区的脱贫历程而庆幸。

  目前,凉山彝区实现了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已经展开,作为在党的培养下从彝区走出来的彝族干部,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继续努力,把西昌学院情系彝区、奉献彝区的精神转化为家乡发展的不竭动力,为彝区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西昌学院农业科学学院农学专业教师颜朗博士:如果说,中国的脱贫攻坚战是一部伟大史诗,那么以凉山州脱贫攻坚为代表的四川实践,就是这部史诗中最厚重的华章。在2021年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作为10个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集体之一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授奖,这个大凉山深处的彝家村寨,跻身全国最高表彰榜单。昭觉县是四川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回想2018年2月11日,春节前夕,正是在凉山脱贫攻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这天清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山深处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一年后,2019年2月,三河村村民开始搬入新家。昭觉县1.8万人也陆续搬入了四川规模最大的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上下齐心协力,2020年10月,昭觉全县贫困户22219户102357人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成为凉山州决战脱贫攻坚的生动注释。历史在这里刷新,在新时代脱贫攻坚战中,这里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革。这,又是一次“一步跨千年”。凉山“千年之变”的背后,蕴含着中国脱贫之路的成功密码。

  西昌学院农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江文世:2021年2月25日的脱贫攻坚全国总结表彰大会是向世界宣扬中国实现千年梦想,奋斗实干创历史伟业:摆脱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提出的目标,这是人间奇迹。今天的表彰会充满了庄重、敬意、信心,在会场上感受了庄重,在流程中感受了敬意,在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感受了信心。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是党的坚强领导,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及制度优势,彰现了我们的强大的组织力、凝聚力、动员力,彰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党坚持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坚守初心使命,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协作;我们党制定精准扶贫的宏伟方略是独具特色、实事求是、高度负责。习总书记亲自出征、领导、谋划、指导,调研了24个贫困村,为扶贫攻坚规划了路线图,指明了方向。我们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要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勇于担当,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中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创新、奋斗、奉献,把这种精神与红船精神等中国精神结合起来,牢树人民情怀、家国情怀、奋斗情怀,不断开创新的历史伟业;在高等教育战线上,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发扬这些精神,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培养高质量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西昌学院作为凉山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唯一省属全日制本科院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倾力服务凉山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凉山脱贫攻坚工作。自2016年,学校先后五轮共选派49人次挂职县、乡党委副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目前还有9名干部仍然驻扎在帮扶地,是全省选派扶贫干部最多的高校。在这场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中,西昌学院派出的扶贫干部和志愿者前赴后继,在帮扶地参与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卫生扶贫等工作。将他们的汗水挥洒在彝区的高山热土、将热情撒播在广袤的原野,将知识传递给老乡,用行动诠释了 “脱贫有多难,干部有多拼”的脱贫攻坚精神。

  西昌学院在凉山彝族自治州三县扶贫点的工作都已经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验收。学校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称号;被省委教工委授予高校定点扶贫先进集体称号;连续多年被凉山州委、州人民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年度帮扶工作先进集体。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西昌学院作为凉山人民自己的大学,有责任、有义务为凉山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西院人将一如既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先进典型为榜样,充分发挥学校教学、科研、人才优势,为巩固凉山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奋斗乡村振兴,贡献教育的力量、贡献西院的力量。

  文 /党委宣传部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