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院要闻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西昌学院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作者:新闻网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7月5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西昌学院反馈巡视情况。会前,省委巡视办陈宗德副主任主持召开向西昌学院党委书记彭正松单独反馈会。反馈会上,省委第十一巡视组赖荣组长反馈了巡视情况。会议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精神,对西昌学院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彭正松主持反馈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兰崇平副组长、聂军副组长、省纪委、省委巡视办、省委巡视组的有关同志,西昌学院校领导参加会议。西昌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巡察办主任、民主党派负责人、省市两代表一委员、三级以上正高级职称人员、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4月1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西昌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赖荣在反馈情况时指出,西昌学院党委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师资水平稳步提高,学科实力整体增强,发展态势向好,特别是在谋求“省部委”共建和社会支持,突出民族地区办学特色、定点精准扶贫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同时巡视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对理论学习不够重视、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有差距、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乏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安全风险防控存在不足等问题。二是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存在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高、作风建设有差距等问题。三是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工作存在短板、基层党建工作有差距等问题。四是在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存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长效机制建设跟进不及时等问题。巡视期间,对巡视了解的有关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对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希望有关同志认真自查,深刻反思,及时整改。

  赖荣强调,西昌学院党委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要针对反馈意见认真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一要持续抓好政治建设,着力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二要持续抓好顶层设计,着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三要持续抓好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四要持续抓好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干事氛围。

  陈宗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巡视作为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是管党治党的利器,是党自我革命的有力举措。赖荣同志反馈的巡视意见体现的是省委的要求,西昌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

  陈宗德对西昌学院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强化政治意识,正确对待巡视反馈问题。以什么样的视角看待巡视反馈问题,决定着整改的方向、力度和实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西昌学院党委要从政治上看,党委“两个维护”做得怎样、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得怎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得怎样;系统地看,巡视监督重点的“四个落实”是系统的、巡视整改也是系统的;辩证地看,巡视反馈问题不否认高校取得的成绩,不否定单位的贡献,而是防止小问题变大;发展的看,巡视反馈问题,要有历史观、创新观。二要坚持严字当头,推动整改落地落实。要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融入”总要求,融入日常工作抓整改,强化常态化长效抓整改的意识、保持常态化长效化抓整改的韧劲、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抓整改的机制。要融入深化改革抓整改,通过整改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通过整改提升办学治校水平。要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抓整改,重点解决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没有压实的问题、重点解决重点领域监管不力的问题、重点解决校风学风不正的问题。要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抓整改,通过整改增强领导班子合力、强化学科领军人才队伍建设。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西昌学院党委要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整改责任,增强内在动力,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既要照单全收,也要照单全改,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要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促进标本兼治。

  彭正松强调,赖荣组长代表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既肯定了学校近年来的工作,又严肃指出了在巡视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和意见建议。学校全面认领、诚恳接受。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融入”总要求,严格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和省委巡视组的巡视反馈意见,认真落实陈宗德主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最严明的纪律,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持续推进学校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向省委、省委巡视组和全校广大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彭正松代表学校党委作表态发言。一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高度重视巡视反馈问题。赖荣组长反馈的巡视意见,是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常委会的意见,是政治反馈、纪律反馈和责任反馈。学校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真正把整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到加强党的领导上,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每项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切实把巡视成果转化为在学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的重要动力。二要端正态度,诚恳认领,从严从实担当“两个责任”。学校党委将始终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以此次整改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为契机,坚定不移地将“两个责任”落到实处。这次反馈的巡视意见,既是敲响警钟的提醒,又是靶向治疗的良方,更有传导压力的指向。学校将以最诚恳的态度认领问题,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三要对标问题,压实责任,坚决抓好反馈意见整改。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建立和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事。作为学校党委书记,将主动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上率下、扎扎实实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巡视整改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四要明确目标,统筹推进,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提高办学育人水平结合起来,更加鲜明地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凸显出来,进一步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把巡视整改变成进一步推动思想解放、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的过程,变成找差距、鼓实劲、促发展、求实效的过程,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的强大动能,为实现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加快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

文/图 党委宣传部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