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部动态

服务民族地区基础教育 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 ——彝语言文化学院顺利承办四川省民族教育网络教研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作者:新闻网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不断推进信息技术在教研工作中的深化应用,提升民族地区教师的教学和教研水平。2021年10月11日上午,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民族教育研究所联合我校彝语言文化学院,共同举办了“2021年下期四川省民族教育网络教研活动”。活动以“民族地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为主题,通过阿里钉钉——四川网络教研平台同步直播,全省近1000名教师通过网络直播观摩了此次活动。

  彝语言文化学院作为直播分会场,该院教师(我校首届优秀青年教师)韩凌主持本次活动,阿育几坡教授、吉洛打则老师主讲,阿牛木支教授、杰觉伊泓博士进行点评。省教科院民族教育研究所副所长谢尔初在直播主会场作总结发言。

  首先,阿育几坡教授以《彝语动词音节结构赏析》为题,探究不同音节结构的彝语动词用法,讲解思路清晰、重难点突出,让听课者能深入学习到具体的彝语语法知识,有助于中小学彝语文教师掌握彝语语法中的常用动词,加深对彝语动词知识的理解。杰觉伊泓博士对阿育几坡教授的精彩讲授予以高度评价,他指出阿育几坡教授遵循传统彝语语法研究来讲述彝语动词,授课知识点明确,条理性强,归纳的例词精准到位;从音节数量这一新的视角探讨彝语动词,提出新的动词划分标准,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受益匪浅。

    吉洛打则老师以《彝语写作经验与作品赏析——以散文<阿达>为例》为题,从文学理论概述、彝文写作经验分享、彝文散文《阿达》赏析三个部分,探讨文学常识、写作技巧、翻译知识、彝文作品阅读赏析方法等,旨在提高彝语文教师文学作品阅读、鉴赏和翻译能力。随后,阿牛木支教授进行了点评并谈了个人感受,他指出:写作教学要在培养学生思辨思维上下功夫、要在指导学生“会言”上下功夫、要在“教”与“不教”之间找到平衡点。建议要重视彝文文字的规范使用问题、重视中学与大学彝语文教学之间的衔接问题、重视中学彝语文与高考衔接的问题。

  谢尔初副所长充分肯定了彝语言文化学院在本次活动中作出的贡献,她指出西昌学院彝语言文化学院活动组织有序,教师准备充分,讲授精彩、点评精准,对推动四川省双语教师的教育教学具有深远有指导意义,期待再次合作。

  从活动在线观摩人数和学校老师线上反馈信息看,本次网络教研活动,打破了时空的限制,提高了教研效益,得到与会老师的高度认可。今后彝语言文化学院将继续加强和中小学的合作,多开展丰富多样的在线网络教研活动,进一步探讨彝语文教育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为推进四川省民族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教务处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