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产业学院

西昌学院-讯方技术ICT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作者:信息技术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新工科人才培养

  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进行,IT、CT和DT的融合正在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为信息技术发展新动能,信息技术将往云端化、大数据化、智能化、泛在化、移动化等方向发展,未来的10年是信息社会快速融合的10年,这为ICT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新经济的发展对传统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挑战。相对于传统的工科人才,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的是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讯方技术与西昌学院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为契机,以新工科产业学院建设为依托,引入产业资源融入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校企共建“西昌学院-讯方技术ICT产业学院”,建设一个集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社会服务、培训认证于一体的共享型协同育人实践平台,校企合作致力于培养具有综合实践能力的新时代工程技术人才。

  深化校企合作,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

  “西昌学院-讯方技术ICT产业学院”获批教育部高教司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产业学院项目,实现了我校该类项目零的突破。

  贺盛瑜院长一行于4月10日赴深圳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产业学院建设协议。

  在学校领导及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支持下,项目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贺校长代表学校受邀参加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深圳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新工科联盟地方高校产教融合专委会、CDIO工程教育联盟协办的2019‘第十三届高校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并在ICT产教融合专业建设高端研讨会中作交流发言,我校获得了“新工科地方高校产教融合工委会及深圳市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颁布的“优秀实验室合作伙伴奖”并专题分享了新工科产业学院建设经验,全国130多所本科及高职院校的200多位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

  ICT产业学院架构

  

  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整合行业优势资源,以ICT产业学院为依托,与学校在专业设计、课程改革、师资提升、工程实践、培训认证、竞赛支撑、实习就业、联合科研、学生服务、在线学习等10个方面与学校开展深层次合作,同时建立产业学院理事会与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为产业学院的运营管理、政策落地的良好发展提供保障。

  职业认证体系建设

  ICT产业学院融入包括Transmission、Routing&Switching、Security、Access、LTE等华为ICT职业认证体系,旨在帮助学生加强实践动手能力,构建职业认证素养,提升综合竞争能力。

  

  华为ICT职业认证体系是华为基于“平台+AI+生态”战略,围绕“云-管-端”协同ICT技术架构,华为公司打造了业界覆盖ICT领域推广的认证体系,打造的业界唯一覆盖ICT全技术领域的认证体系,包含“ICT技术架构认证”、“平台与服务认证”、“行业ICT认证”三类人才标准。根据ICT从业者的学习和进阶需求,华为认证分为工程师级别(HCIA)、高级工程师级别(HCIP)和专家级别(HCIE)三个认证等级。

  实践技能提升平台

  ICT产业学院实践技能提升平台从行业“云、管、端”的整体产业发展角度实现学员职业能力及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由:运营商现网光接入平台、MSTP多业务传输平台、PTN传输平台、LTE移动互联开发平台、数据通信实训平台等6个子系统组成,实现商业运营环境中各项业务需求的在校实训的教学目标。通过在接入层、传输层、交换层、业务层等网络结构中各个模块的灵活组合,帮助学员实现在校园网环境下模拟完整的电信运营商环境,学员通过在此环境下能充分认识整网的运营环境,并通过设备调试、业务模拟、故障分析、课题设计等各种技能实训,达到实践能力的全面提高,从而提升学员的职业能力和就业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908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xxjs@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