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部(处)、武装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五一”节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作者:保卫处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校内各单位: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为确保师生健康,学校安全稳定,全校师生共度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请各单位做好安全隐患排查,严防发生安全事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突出重点,抓实抓细“五一”假期安全工作

  各部门要把握学校安全工作规律,结合凉山州季节性、阶段性校园安全管理特点,扎实抓好“五一”期间学校安全治理工作。

  (一)抓好校园设施设备隐患排查整治。“五一”节前,各部门要把教学场所、学生宿舍等全面排查。针对水、电、气等设施、各类特种设备(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烘缸等)要安排具有专业知识的专人排查隐患,确保学校动力和特种设施设备安全运转、水电气正常供应,避免师生在产生安全隐患。

  (二)加强学生安全知识教育。要认真组织上好“五一”节前的安全教育课,充分利用主题班会、易班、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等载体,结合实际开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治安防范、食品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集体活动安全、森林草原防火、防溺水、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加强学生安全警示教育,引导学生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警惕电信诈骗,提醒学生需遵循的安全注意事项,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行为能力。

  二、强化预防,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隐患、食品安全排查

  为确保学校安全稳定,消除安全隐患,及时开展安全隐患整治,学校将安排集中排查与部门自查相结合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五一”节校园平安。

  (一)检查内容

  在全校开展安全隐患检查,做好应急值守工作,抓好校园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确保“五一”节期间的安全稳定。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1.着力抓好食堂、宿舍、教室、实验室等重点场所的用火、用电、用气、用水等安全隐患排查;

  2.着力整治涉及火灾防控、可燃物清理、危化品管理、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校车管理、安全通道堵塞等安全隐患检查。

  (二)检查时间:2023年4月27—28日

  (三)工作要求

  请各组中排第一的部门主动联系校领导、对接其他参与部门联合开展安全大检查。其他职能、教辅、科研部门做好所属区域的治安、消防等安全检查。各二级学院做好办公室、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的安全检查。

  (四)分组及集合地点

  1.安宁校区

  第一组检查区域:办公区域

  带队检查校领导:彭正松

  参与部门:党政办、网络信息中心

  集合地点:行政大楼一楼

  检查内容:各会议室的消防安全排查;留学生宿舍的治安、消防安全排查、行政楼、办公楼的网络等安全。

  要求:消防器材完备,留学生宿舍干净整洁,用水用电安全管控;办公楼干净整洁,门窗完好,水电安全管控;网络畅通,网络信息监督正常运行。

  第二检查组区域:教学楼、实验楼

  带队检查校领导:朱占元

  参与部门:教务处、国资处、图书馆、二级学院

  集合地点:中心广场

  检查内容:教学楼、实验楼安全,校内外实践实习基地及其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危化品储存、使用等环节的安全;国有资产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人员和责任人是否落实等;图书馆书籍存放场所、阅览室、各楼层消防通道的安全检查。特别对实验室开展“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安全检查,健全项目风险评估与管控机制、问责机制。

  要求:教学楼、实验楼水电气管控安全,用水用电用气规范有序;危化品专项检查按要求存放并封存。

  第三组检查区域:学生宿舍、食堂

  带队检查校领导:胡青龙、袁颖

  参与部门:后勤处、学工部、二级学院

  集合地点:中心广场

  检查内容:学生宿舍的用水、用电检查;学生宿舍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宿舍内是否停放电瓶车和自行车;食堂用电、用水、用气设备等安全隐患的检查;校车的安全隐患检查;校医院安全隐患排查;针对设施设备重新启用、启动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加强排查治理,特别对水电设备水电气正常供应。

  要求:学生寝室干净整洁,水电门窗安全管控;食堂干净整洁,水电气安全管控。

  第四组检查区域:校园周边环境、门禁管理、学生活动区域、校内环境、商业网点

  带队检查校领导:张炜、沈良杰

  参与部门:保卫处、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基建处、资产公司

  集合地点:中心广场

  检查内容:校园内环境安全,对学生活动区域、商业网点及重点场所的治安、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门禁及校园周边环境检查;建筑工地、维修工程、施工材料存放保管是否符合规范;施工暂设、安全网、围网等是否符合安全规范,施工车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和遵守交通规定驾驶;针对设施设备重新启用、启动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加强排查治理,针对各类特种设备(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烘缸等)要安排具有操作资质的人员启动启用、排查隐患,确保学校动力和特种设施设备安全运转。

  要求:查看校园环境,检查安全隐患;严格执行门禁管理规定;学生活动中心、活动场所、商业网点的消防安全,用水用电规范。

  2.邛海校区、预科部

  第一组检查区域:学生宿舍、食堂

  带队检查校领导:陈小虎

  参与部门:后勤处、学工部、二级学院

  集合地点:邛海校区主教学楼前

  检查内容:学校周边森林防火安全、学生宿舍的用水、用电,学生宿舍消防安全,食堂安全,食堂用电、用水、用气设备等安全,校车、校医院的安全。

  要求:学生寝室干净整洁,不私搭乱接,不使用超功率电器;食堂干净整洁,水电气安全管控。

  第二组检查区域:办公楼、网络中心、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

  带队检查校领导:胡金朝

  参与部门:教务处、党政办、国资处、图书馆、网管中心、二级学院

  集合地点:邛海校区主教学楼前

  检查内容:学校周边森林防火安全、办公区域安全、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消防安全,校园网络安全等。

  要求:教学楼、实验楼做到水电气管控安全;危化品专项检查按规定存放并封存;行政办公楼、图书馆水电气规范有序。

  第三组检查区域:学生活动区域、门卫管理、校园周边环境、商业网点

  带队检查校领导:曲木伍各

  参与部门:保卫处、学工部、团委、基建处、资产经营公司

  集合地点:邛海校区主教学楼前

  检查内容:学生活动场所安全,学校商业网点安全,校园周边环境安全。

  要求:学生活动中心、活动场所、商业网点的消防安全,用水用电管控;检查校园环境安全隐患,严格执行门禁管理。

  三、其它重点工作

  1.各部门安排好“五一”节期间的带班值班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 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杜绝擅离职守、联络不畅、违规顶岗值班等现象。值班人员要严格履行工作职责,保持通讯畅通,若发生突发事件,须及时处置并向领导和相关部门报告。

  2.各部门加强师生用电用、用火、用气安全教育,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安全使用燃气知识教育与自查,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3.保卫处督促物业公司加强保安人员的管理,严格执行门禁制度,加强值班值守、校园巡逻等工作。

  4.相关部门督促物业公司做好学生宿舍、教学楼、办公楼、实验实训楼等场所的卫生安全工作。

  5.校内各单位要掌握师生动向,严格考勤制度,严禁酗酒、晚归,出行不搭乘非法营运车辆,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

  四、信息上报工作

  请各检查组将本次安全隐患检查情况于4月28日下午15点前以电子档的形式通过OA系统报送至保卫处公号,保卫处根据报送情况对安全重点场所进行督查。

  

保卫处   

  2023年4月25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211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bwc@xcc.edu.cn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