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部(处)、武装部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常识

公共场所突发事件自救互救常识

来源:安全管理网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作者:保卫处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一、呼救急救

  1、“110”报警电话

  在公共场所发现杀人、抢劫、盗窃、放火、斗殴等刑事、治安案(事)件时,应立即报警。若情况紧急,无法及时报警,应在制服犯罪嫌疑人或脱离险情后,迅速报警。

  要保护好现场,以便民警赶到现场提取痕迹、物证。

  2、“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

  拨打“122”电话报警时,要准确报出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及人员、车辆伤损情况。

  在交通民警到来前,要保护好现场。

  遇到肇事车逃逸时,要记下车牌号码、车型、颜色及特征 ,及时向当地机关举报。

  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时,应立即拨打120电话,不要随意移动伤员。

  如因车辆变型,人员被困车内,应立即拨打110电话求助。因抢救伤员需要变动现场位置的,应当做好标记。

  3、“119”火灾报警电话

  报警时,要讲清楚失火处的地址或地理位置及周围明显标志。

  报警时,应讲清起火部位、面积大小、燃烧物质,有无人员被困等情况。同时,要派人到路口迎候、引导消防车到达现场。

  在消防车到达现场前,设法利用就便器材灭火,控制火势蔓延。

  4、“120”医疗急救求助电话

  拨通电话后,应说清楚病人所在地址、年龄、性别和病情。如不知道确切地址,应说明大致方位,如在哪条大街、哪幢标志性建筑物附近等。

  尽可能说明病人患病或受伤的时间。如意外伤害,要说明伤害的性质,如触电、爆炸、塌方、溺水 、火灾、中毒、交通事故等,报告受害人受伤的身体部位等有关情况。

  尽可能说明您的特殊需要,并了解清楚救护车到达的大致时间,准备接车。

  二、事故灾难

  1、火灾事故

  (1)人员密集场所火灾

  发生火灾后,不要惊慌失措、盲目乱跑,应按照疏散指示标志有序逃生,切忌乘坐电梯。

  穿过浓烟时,要用湿毛巾、手帕、衣物等捂住口鼻,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弯腰或匍匐前进,不要大声呼喊,以免吸入有毒气体。

  利用自制绳索、牢固的落水管、避雷网等可利用的条件逃生。

  当无法逃生时,应退至阳台或屋顶等安全区域,发出呼救信号等待救援。

  逃生时应随手关闭身后房门,防止浓烟尾随进入。

  逃生时不可互相推挤,不要急于跳楼。

  (2)高楼火灾

  如果火势不大,应奋力将火控制、扑灭。

  逃生时,应用湿毛巾、口罩蒙口鼻,匍匐贴近地面撤离。也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冲出去。若房门已烫手,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封堵门缝,或用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地向房门淋水,防止烟火渗入,等待救援人员。

  被烟火围困时,应尽量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发现和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夜晚,可以用手电筒等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窗栏,发出求救信号。

  身上着了火,不要惊跑或用手拍打,应设法脱掉衣服、就地打滚灭火,也可以跳进水中或向身上浇水。

  (3)汽车火灾

  如果汽车发生火灾,应尽快报警,并尽可能利用车载灭火器做初期扑救。

  扑救汽车火灾时,应利用掩蔽物体保护自己,防止因燃油箱爆炸而受伤。

  汽车猛烈燃烧时,轮胎很容易发生爆破,人体如果靠近轮胎,有可能被击伤。

  汽车起火后,驾乘人员应将车停靠路边,立即开启车门逃生。

  如果火焰小但封住了车门,可用衣物蒙住头部,从车门冲下。如果车门开启不了,应砸开车窗逃生。

  三、交通事故

  发生交通事故后应立即停车,保护现场,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50米至100米处设置警示标志。

  车辆撞击失火时,驾驶员应立即熄火停车,切断油路、电源,让车内人员迅速离开车辆。

  车辆翻车时,驾驶人应抓紧方向盘,两脚钩住踏板,随车体旋转。车内乘客应趴到座椅上,抓住车内固定物。

  车辆落水时,若水较浅未全部淹没车辆,应设法从车门处逃生;若水较深,车门难以打开,可用锤子等铁器打开车门或车窗逃生。

  车辆突然爆胎时,不可急刹车,应缓慢放松油门,降低速度,再慢慢向右侧路边停靠。

  车辆在行进间制动失效时,应不断踩踏制动板,拉起驻车器,观察周围情况,并不断按喇叭以警告其他车辆和行人,同时要迅速换到低速档位,利用发动机的负驱动力减速,并利用上坡使车辆慢慢停下来。

  四、恐怖袭击事件

  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时,要迅速撤离到安全区域,同时拨打报警救助电话,等待救援人员救助。

  汽车站等人员聚集场所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时,应迅速从危险区域脱身,服从救援人员引导或按照疏散标示有序疏散。暂时无法快速疏散的,应寻找相对安全地点暂避,同时利用一切方法迅速报警救助。

  遇倒塌、烟火或刺激性气味气体时,应根据具体情况,采取衣物蒙住鼻子、遮盖裸露皮肤、匍匐前进等自救手段迅速撤离。

  在撤离危险区域时,应尽量向明亮、空旷和上风方向区域疏散。在建筑物中疏散时,要选择楼梯通道,不要乘坐电梯,疏散中切忌拥堵,保持有序撤离。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211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bwc@xcc.edu.cn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