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部(处)、武装部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常识

国家安全知识20问

来源:重庆长寿妇联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6日     作者:保卫处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一、背景知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二、什么是国家安全?

  答:根据2015年7月1日颁布实施的《国家安全法》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三、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

  答: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4月15日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第三条规定,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四、如何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

  主要包括五大要素和五个统筹。五大要素: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五个统筹: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统筹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

  五、国家安全涵括哪些重要领域?

  涵括政治安全、军事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金融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生物安全、人工智能安全、数据安全等20个重点领域。

  六、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哪10个坚持?

  一是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三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四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五是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六是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七是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八是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九是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十是坚持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 

  七、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哪天?

  《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16年4月15日,是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八、发现他人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时,怎么办?

  答:公民和组织一旦发现有窃取、刺探、收买或者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或者策动、引诱、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活动等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活动的行为或线索,应立即拨打全国统一的国家安全机关受理举报电话12339。国家安全机关对举报的情况和线索,经查证属实的,根据其重要程度给予举报人奖励,并为举报人严格保密,提供必要的保护措施,对故意捏造、谎报以及诬告陷害他人,造成不良后果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九、什么是政治安全?维护政治安全有哪些任务?

  答: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其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政治安全不仅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更与民族复兴和人民福祉休戚相关。维护政治安全的任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不动摇,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各项权利;坚决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确保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十、什么是国土安全?维护国土安全有哪些任务?

  答:国土安全是指领土完整、国家统一、海洋权益及边疆边境不受侵犯或免受威胁的状态,是立国之基,是传统安全备受关注的首要方面。维护国土安全的任务: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维护国土边界安全;维护和拓展领土和海洋权益,维护和平友好的周边环境;提高维护国土安全能力,加强国土安全体制机制建设,完善国土安全法律法规。

  十一、什么是军事安全?维护军事安全有哪些任务?

  答:军事安全是指国家不受外部军事入侵和战争威胁的状态,以及持续保障这一安全状态的能力。维护军事安全的任务:加强武装力量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实施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防备和抵御侵略,制止武装颠覆和分裂;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发展利益和世界和平。

  十二、什么是经济安全?维护经济安全有哪些任务?

  答: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核心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提高国家的经济整体实力、竞争力和抵御内外各种冲击与威胁的能力,防控好各种重大风险挑战,确保国家重大经济利益不受损害。维护经济安全的任务:创新完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结构优化升级;改革金融管理体制,有效防范、处置金融风险;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生产安全。

  十三、什么是文化安全?维护文化安全有哪些任务?

  答:文化安全是指一国文化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维护文化安全的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范和抵制不良文化的影响,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十四、什么是社会安全?维护社会安全有哪些任务?

  答:社会安全是指防范、消除、控制直接威胁社会公共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治安、刑事、暴力恐怖案事件以及规模较大的群体性事件等。维护社会安全的任务: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维护核安全;完善反恐怖工作格局,深入开展反恐怖斗争;以人民群众安全需求为导向,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加强源头治理,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键全公共安全体系,切实维护公共安全。

  十五、什么是科技安全?维护科技安全有哪些任务?

  答:科技安全是指科技体系完整有效,国家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安全可控,国家核心利益和安全不受外部科技优势损害和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维护科技安全的任务: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发展自主可控的战略高新技术和重要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加强知识产权的运用、保护和科技保密能力建设,保障重大技术和工程的安全。

  十六、什么是网络安全?维护网络安全有哪些任务?

  答:网络安全与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领域相互交融、相互影响,已成为我国面临的最复杂、最现实、最严峻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网络安全的任务:维护国家网络主权和政治安全;加强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依法治网,全面推进网终空间法治化;建立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加强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培训;强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

  十七、什么是生态安全?维护生态安全有哪些任务?

  答:生态安全是指自然生态系统的健康与完整性不受破坏的状况,是人类生产、生活并保持健康的自然条件和基础。维护生态安全的任务: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强化生态风险的预警和防控,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

  十八、什么是资源安全?维护资源安全有哪些任务?

  答:资源安全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可以持续、稳定、充足和经济地获取所需自然资源的状态。维护资源安全的任务:有效管控战略资源能源开发;加强战略资源能源储备;完善资源能源运输战略通道建设和安全保护措施;加强国际资源能源合作;全面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十九、什么是核安全?维护核安全有哪些任务?

  答:核安全是指核材料及放射性物质的管理和使用处于没有任何危险的状态,包括放射性物资的管理、核资源的开采利用、核电站的运行、乏燃料的处理、防止核扩散等。维护核安全的任务:釆取措施防范核攻击、核事故和核犯罪行为;坚持核不扩散立场,确保核设施和核材料的安全;防止和应对核材料的偷窃、蓄意破坏、未经授权的获取、非法贩运等违法行为;防范恐怖分子获取核材料、破坏核设施等。

  二十、什么是海外利益安全?如何维护涉海外利益?

  答:海外利益安全包括海外能源资源安全、海上战略通道以及海外公民、法人的安全,其维护方式有开展海上护航、撤离海外公民、应急救援。维护海外利益,必须以日益提升的综合国力以及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为依托,围绕海外利益保护实际需要和重点难点问题,完善工作机制,坚持预防优先,深化安全合作,正确引导舆论,不断扩大维护我国海外利益的有利条件。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211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bwc@xcc.edu.cn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