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组
              

督导组开展省级示范课程建设情况调研


来源: 时间:2020年06月20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www.w3.org/TR/REC-html40" xmlns:o="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xmlns:v="urn:schemas-microsoft-com:vml" xmlns:dt="uuid:C2F41010-65B3-11d1-A29F-00AA00C14882" xmlns:w="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word">

{C} {C} {C} {C}

督导组开展省级示范课程建设情况调研

为了解我校省级示范课程建设情况,发挥省级示范课程的引领作用,6月8 日至6月19日督导组分3个小组分别到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动物科学学院、理学院、农业科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等8个学院对学校8门省级应用型本科示范课程、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1门创新创业应用示范课程共14门省级立项示范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

《建筑材料》《畜牧生产学》《兽医寄生虫病学》《兽医产科学》《高分子化学》《材料力学》《作物栽培学》和《植物生理学》等8门应用型本科示范课程在建设中根据行业发展现状,对接区域经济建设需要,完善了课程质量标准,修订了课程教学大纲和实践教学项目,根据行业的生产实际情况,开展了教学内容与行业、岗位从业者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研究,并结合团队教师科研,将地方产业发展的实例引入教学中。课程组老师主动学习网上精品课程、优质资源课程,借鉴优质网络课程资源,丰富课程教学内容,修改和美化教学课件,录制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视频;收集、整理试题、习题,建设试题库。课程组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并应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JIGSAW拼图学习、对分课堂等开展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综合能力得到提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植物学》《土地管理学》《环境科学概论》《导游学》等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建设中注重团队建设,课程团队通常由专业教师和思政教师共同组成,专业教师与思政教师共同挖掘思政元素,共同参与建设,提升教师团队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思想政治教育能力。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和教学目标明确,通过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到课程教学各环节,实现“传道、授业、解惑”。

《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核心课程(群)相关教学资源全部上网,面向全校、全网师生免费开放,课程学习次数超过11万次。课程团队建设成果显著,课程负责人李思老师于2017年获准为“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马衍阳老师获得全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明显提升,申请立项各级大创项目5项,获省级技能创新创业、教学竞赛奖15项,在新都物流园“京东亚洲一号”物流仓实训期间,学生能力获得京东集团肯定,被省教育厅官网报道。

督导组调研发现部分省级示范课程建设中还存在课程建设进度滞后、师资不足、团队建设力度不够、校内实训基地不足、对课程建设总结不够、思政元素提炼不够深入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督导组建议各课程组进一步加强相关管理制度的学习,合理安排建设进度;建立课程组内部的激励机制,积极推动课程建设,加快既定目标任务的推进,确保课程建设质量;加强课程团队建设,整合课程团队师资,进一步细化课程建设任务;加强应用型本科示范课程校内实践基地建设;进一步开展“课程思政”研究,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探索研究课程教学中思政元素的自然融入;加大对示范课程建设的阶段性总结,特别是在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教研教改等方面成果的总结,并进行应用与示范推广。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