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处
              

西昌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建设调研


来源: 时间:2018年04月05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转发《关于做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调研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川教关函〔2018〕1 号)文件精神,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徐静同志作出批示,离退休处(校关工委秘书处)按通知要求牵头办理,并及时上报调研报告。离退休处迅速召开办公室全体会议,安排布置西昌学院关工委组织建设调研工作,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机构健全,组织有力

  西昌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07年,由于领导变动和部门调整,组织机构几经调整,形成学校党委行政统一领导,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学工部、团委、人事处、离退休处等相关部门领导参与,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会下设秘书处于离退休工作处,负责关工委日常具体工作,秘书长由离退处处长兼任。学校还以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为单位,还先后成立了27个二级关工委。

  2.落实到位,保障有力

  学校关工委工作,做到了“三落实”。一是工作部门及人员落实,关工委工作主要由离退处牵头各部门配合实施。二是办公场地落实,关工委与离退处合署办公,一套班子两款牌子。三是经费落实,学校每年专门划拨关工委经费10000元,用于关工委日常工作经费开支。

  二、创新做法及成效

  1.充分认识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把离退休老同志、老教师视为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和学校的宝贵资源。目前,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占全校在职职工一半左右,党委广泛动员老同志参与关工委活动,充实他们的精神生活,积极体现“老有所为”。同时,将关心下一代与关心老一代结合起来,关心老一代进而发挥老同志的作用,更好地关心下一代。要求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要积极支持及配合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广大教职工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

  2.积极宣讲,加大宣传力度

  学校关工委与州老协、州关工委、州“五老”协会密切配合,大开展关工委宣传活动。组织老同志积极参加州老协宣讲团活动,我校退休教师中有近30人参加了州五老协会,成立了三个五老志愿者小组,先后有多名教授、退休领导为青少年开展宣讲活动。例如:陆文熙同志参加凉山州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协会工作,作为环境宣讲团的骨干宣讲员,承担了该宣讲团70%以上的宣讲任务,宣讲遍及凉山各县市党校、学校、机关单位和农村,产生良好影响;邓伟、郑焕武同志曾参加学校检查工作,认真负责给学生授课、进行教学督导等,很多老同志参与州老协关工委自愿者工作均受到好评。

  3.参与指导青年教师教学工作

  许多退休老教师退休前都是教学骨干和业务骨干,工作认真负责,治学严谨,无私奉献,不计报酬,具有比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这些老同志都愿意参加学校教学科研活动,利用他们的教学优势和经验优势,尽力为青年教师成长给予传帮带,从而增强新老教师之间的联系,不断提高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对于提高学校关于教学质量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4.努力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组织老教授老专家工作团队,结合大学生思想特点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开展爱党、爱国、爱校教育,关工委配合学校党校、团委和学工部门加强大学生对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结合各专业的实际情况,对不同青学生开展针对性的励志教育,同时,积极深入班团组织生活,组织专题讲座或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积极为班级建设出谋划策,为学生排忧解难,为就业创业分析方向等。关工委每年在五四、七一等重大节日期间,组织老同志参加学校文艺汇演,2017年参加学校第二届教师风采赛。通过这些活动,展示了老同志的精神风貌,促进大学生成长。

  • 存在的问题

  1.关工委工作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全校各部门对关工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尚有一定差异。

  2.参加关工委活动的离退休人数不多,占比较低,没有很好地把离退休老同志的工作热情调动起来。

  3.这几年学校领导班子变动较大,学校面临机构改革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制度建设相对滞后。

  4.工作队伍建设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人员少,兼职人员多,工作能力有待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考虑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做老同志深入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

  2.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在“细心、耐心、关心、真心”上下功夫,把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充分激发出来。

  3.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关工委工作机构,加大对二级关工委的指导,形成联动机制,并强化制度落实。

  4.强化关工委工作队伍业务提升,加大与地方住房改革委的联系,促进工作的开展。

  西昌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