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以巡促改 以巡促建 ——巡视整改工作阶段总结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24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中共西昌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

西昌学院人事处

    

2021 2

以巡促改 以巡促建

——巡视整改工作阶段总结

自巡视整改以来,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上下一心、积极推进落实各项整改任务。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地,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一、整改措施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大力开展“学党史 崇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制定了西昌学院教职工“学党史 崇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专题调研、抓实专题学习、开展师德专题讨论、选树表彰师德先进典型、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健全完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加强督促检查等方面开展师德专题教育。

与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共同组织近三年新引进博士和45岁以下教授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通过到凉山州昭觉县现场参观新村建设、脱贫攻坚成果等活动,让高层次人才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2. 庆祝2021年教师节,团结凝聚广大教师更好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开展了教师节座谈会、走访慰问教师、师生互动、表彰先进、先进典范宣传报道、营造庆祝教师节校园氛围系列活动,教育引导教师崇德修身、潜心教书育人,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团结凝聚广大教师更好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此外,还宣传师德典型,讲好西院故事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的方式,开展了2020年114名新进教师的入职培训,加强新入职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师德师风调查研判与问题处理

(二)内培外引,壮大师资队伍,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1.大力招聘优秀硕士、博士。全年招聘硕士89人,招聘博士58人,博士总量已达119人,在专任教师中的占比为11.6%,比去年增加四个百分点(去年7.29%)。

2.出台《西昌学院非事业编制博士引进管理办法(试行)》,深化人才队伍改革、建设力度。

3.重视“银龄计划”工作。出台了《西昌学院“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目前已招聘26位“银龄计划”教师,大部分教师将会在10月到岗。为迎接银龄教师来到后可以顺利投入教学科研工作,正积极协调、推进各部门从生活条件、工作条件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4.学校教职工总量已达1214人、专任教师1023人,专任教师数量较去年增加170人,目前生师比为18.60:1,比去年下降了三个百分点(去年生师比为21.62:1),生师比基本达到合格本科的要求。

(三)配齐配强思政教育专职队伍和辅导员队伍

2021年共招聘专职辅导员19人,思政专职教师7人(其中博士1人),充实、改善了专职辅导员队伍和思政教育队伍。 学校专职辅导员达95人,思政专任教师58人。1:200的配备标准,辅导员只差4人。按1;350的标准,基本配齐了思政专任教师。正在细化明确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职辅导员岗位职责,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岗位考核与专项津贴发放办法,充分发挥两支队伍的育人功能。

(四)多措并举,稳定高层次人才队伍

1.提高“民族地区服务贡献奖”的奖励额度,并将“民族地区服务贡献奖”的发放方式由年终发放改为按月发放,增加了高层次人才的幸福感,进一步稳定了高层次人才队伍。

2.加强与高层次人才的交流与沟通。人事处牵头,建立了博士微信群。加入该群的现有105人。通过微信群,与博士进行交流、沟通,人事处收集了大量意见、建议,并会同国资、基建、后勤总公司为博士解决了住房维修、房间及公用厨房设备设备采购等问题。今年共召开2次博士教师座谈会,广泛听取博士的意见、建议,并将相关诉求提交职能部门以期解决,提高服务水平。

3.协调州、市人才办开通人才专户,畅通学校高层次人才申报州、市人才渠道,享受州、市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积极与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对接,争取继续发放博士安家费政策。在征得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同意后,已将2018年以来新引进的57位博士的安家费申报材料报送市人才办。

二、巡视整改落实中存在的问题

(一)师德师风长效机制没有完全建立

主要表现为师德师风制度不完善;虽设置了党委教师工作部,但没有专人负责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布置得多,检查落实得少;岗位设置与职称评审制度修改未完成,教职工评价考核体系导向不明,不能充分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二)专职辅导员队伍配备不足

学校现有专职辅导员95人,按标准配备仍差4人。受编制等因素影响,一部分辅导员属于非事业编制,与巡视整改提出的编制内配足辅导员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三)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质量不高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专职教师58人,按标准数量已达要求,但教师队伍年龄老化,50岁以上16人,占比28%;学历层次低,目前仅有3位博士,占比5.2 %;科研能力弱,水平不高。

(四)人才引进困难

受地位置、办学层次、办学条件等因素影响,引进优秀硕士难,引进博士更难。今年计划招聘硕士140人(编内35人,编外105人),实际招聘89人,缺口51人计划招聘博士100实际招聘58人,缺口42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推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1.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完善师德师风制度,落实专门岗位和人员,做实做细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

2.持续推进“学党史 崇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结合党史、“四史”学习教育活动,采取“网络培训为主、送培为辅”的培训方式,加大对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特别是辅导员、思政专职教师和归国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及师德教育。

(二)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加大全日制博士引进工作,推动非事业编制博士招聘,多措并举,尽力完成编内60人、编外40人的博士引进任务,补齐师资队伍短板,提升师资队伍整体实力。

(三)尽快配齐配强辅导员和思政专职教师队伍

按巡视整改提出的要求,明年再招聘一批编制内辅导员,配齐辅导员队伍。加强对思政专职教师的培训与思想引领,加大对思政博士的引进力度,坚持新引进思政教师必须是中共党员标准,改善思政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提升思政教师队伍整体质量。

(四)完善教职工考核评价体系

出台职称评审新文件,完善岗位聘用制度,修订绩效工资发放办法,构建导向明确、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