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银龄”教师专题】毕勇毅教授:心怀烛火,霞映西院


来源: 时间:2024年04月07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心怀烛火,霞映西院

  ——记西昌学院动物科学学院“银龄教师”毕勇毅教授

时光如白马过隙,只有两鬓新添的几缕白发知道这是毕勇毅教授奔赴四川凉山“西昌学院”的第三个年头。每天,在《药理与毒理学》三尺讲台上续写“青春”已经成为毕教授的日常。

  

  毕勇毅教授为学生上课

毕勇毅,武汉大学教授,曾任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书记,武汉大学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美国毒理学会会员;美国公共卫生学会会员;中华预防医学会湖北省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武汉市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学会副主任委员;1997比利时根特大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访问学者;2001-2004美国国立职业卫生与安全研究院受体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博士后、客座研究员;美国肯塔基大学、夏威夷大学客座教授、研究员。2022年入选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目前在四川西昌学院支教。

  年少不坠青云志,老骥不移白首心

  青年时期的毕勇毅,有过5年的知青生涯。那个特殊时代的青年,即踌躇满志也迷茫彷徨,但毕勇毅坚信:“党和国家需要我,读好书就能为国家做贡献!”于是“以书为枕,以题为伴”的他,怀揣这那份拳拳赤子心于1978年走进了同济医科大学,并在那里完成了硕士和博士的学习。之后,他光荣地成为武汉大学的一名人民教师,在那里,他即在三尺讲台上深耕育人,又埋头于实验室中持续研究,取得一系列成果成就。2001-2004年,他担任了美国国立职业卫生与安全研究院受体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博士后、客座研究员,美国肯塔基大学和夏威夷大学客座教授、研究员。面对优越的科研环境和优厚的薪资待遇,毕勇毅教授不忘“有国才有我”的初心,毅然回国,投身于教学和科研工作中。

退休后的毕勇毅教授说:“我不服老,只要有机会,我都要为国家建设尽绵薄之力,这是我的责任!”2021年,这个机会来了,国家为助力西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充分挖掘退休教师优势资源,实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招募“双一流”建设高校退休教师支教支研。毕勇毅教授果断报名,在花甲之年踏上了他的西行之路。

  心怀烛火勤深耕,余霞满天映西院

初到西昌学院——这是坐落于四川凉山彝族聚居区的地方高校,即陌生又充满惊喜。这里即承载着最原始的彝族文化、又是长征走过的红色之路;这里能送火箭遨游天际、还有世界最大最深暗物质实验室。在这个地区的地方高校建设对于西部发展、地区建设意义重大。毕勇毅教授融入西昌学院后,发现这个发展中的地方高校其文化底蕴深厚,认为这所学校积累的实力应该不断被看见和认可;他觉得西昌学院不但要办好本科教育,还要发展研究生教育,这将对这个地区的发展非常重要。

毕教授支援西昌学院从“即解燃眉之急,又续发展之需”开启。一方面他立即投身于师资紧张的制药专业教学一线,发挥专长,用其不变初心、爱心和耐心培育着西昌学院的莘莘学子;另一方面毕教授更深知“造血”才是发展的长久之计,他将自己教学和科研经验全情投注到青年教师队伍的“传帮带”工作中,从教学经验、科研思维、项目申报、项目管理及结题、专业建设及发展思路等诸多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此外,毕教授和其他银龄教师一起,积极助力于西昌学院整体发展、硕士点申报、对外交流、创新培养等工作。

         

毕勇毅教授指导毕业生论文

同学们说:“毕老师也是我们的毕爷爷,他的严谨治学和对我们的关心、关爱让我们受益终生,毕爷爷对事业和生活的热情和热爱,让我们想长大后成为他那样的人。”青年教师们说:“毕教授对教学和科研的激情,深深地感染着我们;他身体力行的示范引领着我们,让我们做为年轻的教师和研究者知道该怎么做、要做到什么。”

  奔赴西部担使命,躬身育才铸师魂

毕勇毅教授与西昌学院的这场“双向奔赴”,是一场“不忘初心、责任担当”的相遇。近三年来,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毕勇毅教授,在西昌学院将“银龄”变“引领”,以“输血”带“造血”。坚持立足岗位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提升制药专业整体教育水平、科研水平、教育管理水平等,已然成为师生们的示范和引领。

毕勇毅教授说:“没有想到在这个年纪能融入凉山这个第二故乡的山山水水;没有想到在这个年纪能在西昌学院孩子们的眼睛里、笑容里看见年轻的自己;更没有想到在这个年纪能在西部凉山有所为,还能为国家地方建设尽上微薄之力。我非常激动、也非常骄傲!”

三年之约,在不经意间匆匆流过。毕教授表示,三年援西路,一生西院情。今后无论身居何处,都会继续关心关注西昌学院的发展,支持西昌学院的建设,和西昌学院的师生们继续做学校建设的践行者、宣传者和维护者!

   撰文:舒庆军、谭钦文、吉多伍呷、徐睿

   图:陈婷

   原文链接:https://www.xcc.edu.cn/dwkxxy/366204/xyxw98/741225/index.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邮箱:rsc@xcc.edu.cn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