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银龄”教师专题】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记四川大学银龄教师马德功


来源: 时间:2024年04月16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马德功,四川大学金融学教授(三级)、博士生导师,长期在四川大学从事金融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同时长期担任金融系主任。积极响应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号召,坚决服从四川大学关于支援西昌学院等西部高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的具体安排,于2022年9月作为一名银龄教师入职西昌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立足教育教学

  连续两年承担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科技导论》等本科生课程。在向学生讲授《金融科技导论》课程、培养学生学习掌握数字金融等前沿理论、技术和知识的同时,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在讲授专业的过程中,寓德于教,讲好中国的金融故事、中国的金融智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先后面向西昌学院全校师生做题为“SVB & Credit Suisse:事件、机理与效应”、“系统性金融风险形成机制与防控方略”等专题学术讲座,帮助青年教师和学生深度把握近年来发生的全球性重大金融事件,深刻认识和领会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和金融强国等重大国家发展战略的价值和意义。

潜心科学研究

  充分发挥考研特长,潜心科学研究,获四川省第20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新型城镇化金融支持研究》),拟出版专著《数字金融支持中小民营企业融资生态链研究》(中国金融出版社,2024)

关心青年成长

  关心、指导和帮助经管学院青年教师提升金融学科相关课程的教学能力,改进教学水平。通过亲临课堂听课和观摩,发现青年教师讲课中的亮点和存在的不足,并与青年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赞扬和鼓励青年教师的成绩和亮点,帮助青年教师对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给青年教师提出进一步提升和改进的建议。所观摩和指导的课程主要有:《国际金融》、《国际结算》、《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衍生工具》等。

  关心、指导和帮助经管学院青年教师提升科研能力和科研绩效。主要从学术论文发表和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进行指导。在论文发表方面,从论文的逻辑架构、论文的研究方法及论文的数据处理等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同时对学术期刊的选择等方面也给青年教师提出建议;在科研项目申请方面,从项目申报书的选题、问题凝练、理论逻辑、分析方法、指标体系及数据处理等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具体指导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凉山州地方项目等申报过程。

  关心学生、走近学生、贴近学生,精心组织与学生“同读一本书”活动。结合所授课程内容和目前国际金融形势,为学生精选了2022年经济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撰写的《金融的本质》一书,与学生同阅读、同交流、同讨论,在提升学生专业理论和科研能力的同时,也加深了与学生之间的感情沟通。

  关心学生的毕业、就业和深造。从紧扣专业、切合实际论文的选题,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逻辑架构,再到研究方法、指标体系和词语表达的具体细节,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进行了精心指导;帮助学生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规划,实行刻苦学习、丰富多彩、有劳有逸的高效率学校生活;关心关注学生未来就业和深造,鼓励学生制定合理可行的职业规划、求职和深造计划,为学生的实习、就业和进一步深造联系单位和学校。

  关心学生的学校生活和身心健康,与学生分析在校的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设身处地的为学生提出积极向上、应对挫折的对策和建议。

积极服务多方

  充分发挥曾担任四川省政协委员和成都市政府参事的经历、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和经验的优势,积极为凉山州、西昌市地方经济和金融发展建言献策做贡献。参加凉山州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审等。

  充分发挥曾长期担任四川大学金融系主任及经济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有较为丰富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经验等优势,积极为西昌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相关学科科研、教学及学科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和对策。分别参加经管学院学科发展研讨会、西昌学院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审、学校教务处组织的专业教材出版评审、学校教务处组织的省教育厅产学基地建设审核评审等。

原文链接:www.xcc.edu.cn/jjglxy/365849/365853/744654/index.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邮箱:rsc@xcc.edu.cn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