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
              

民革西昌学院支部党员赴大邑开展“重温历史、传承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16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2020年11月14日,民革西昌学院支部赴成都大邑县安仁镇,开展“重温历史、传承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副秘书长、州扶贫移民开发局王春强总工程师,民革西昌学院支部主委曲继鹏、副主委陈智敏、王雪波等8名党员,及统战部张玉霞老师共同出行。

  一、参观大邑刘氏庄园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金桂街15号,为川西坝子建筑风格。占地7万余平方米,庄园内有大厅、客厅、接待室、帐房、雇工院、收租院、粮仓、秘密金库、水牢和佛堂,望月台、逍遥宫、花园、果园等部分。博物馆的建筑、馆藏、泥塑、遗存是认识和研究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四川军阀史、民俗学、近代民居建筑的重要实物,也是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史的一个断面。见证了社会历史变迁,展现了近现代四川西部建筑技艺、乡村民俗传统文化。

  

参观刘文彩庄园博物馆  

参观收租院

  二、参观刘文辉旧居陈列馆

  刘文辉(1895-1976),字自乾,安仁镇人,爱国起义将领。曾任国民革命军24军军长、四川省省主席、西康省省主席,陆军二级上将。1949年12月起义后,历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央人民政府林业部部长。

  刘文辉将军的旧居,原系刘文彩为其弟刘文辉将军营建的私邸,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占地40余亩,建筑面积8626平方米,是由两个大门组成的连体公馆,各有三进院落和花园、网球场等,还有望月亭、戏台、金库等。刘文辉旧居陈列馆,收藏了刘文辉生前物品,将刘文辉的少年、青年、主政西康、抗战、起义等历程以院落分布的形式展现。真实再现了他审时度势,顺应历史潮流,爱国的一生,从中可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的伟大感召力和凝聚力。

  

参观刘文辉旧居陈列馆

     

参观刘文辉旧居

  三、参观建川博物馆聚落

  建川博物馆聚落由主任与建筑设计师进行的整体规划,总占地面积为500亩,共分为抗战、民俗、红色年代艺术品三大系列20多个分馆,序号1-22为封闭场馆,分别为“中流砥柱管”、“正面战场馆”、“不屈战俘馆”、“飞虎奇兵馆”、“邓公词”、“国防兵器馆”、“川军抗战馆”、“红色年代瓷器陈列馆”、“三寸金莲”、“中航工业航空三线博物馆”、“震撼日记5.12-6.12馆”、“红色年代镜面馆”、“红色年代生活用品陈列馆”、“5.12抗震救灾纪念馆”、“红色年代章钟印陈列馆”、“长江漂流纪念馆”、“李振盛摄影博物馆”、“知青生活馆”、“老公馆家具馆”、“日本侵华罪行馆”、“红军长征在四川纪念馆”、“辉煌巨变1978-2018”,另有开放场馆“援华义士群雕广场”、“二战石碾”、“中国老兵手印广场”、“南下解放纪念碑”、“猪坚强之家”、“中国壮士群雕广场”等。馆馆不同并各具特色。

  

参观建川博物馆聚落

  

       

参观现场

  做为重点参观点之一,正面战场馆是一座素白色的方形建筑。简要介绍1931年至1937年国民党政府从避战到抗战这段历史,主要以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的二十二个重大战役为主要展示内容,重点介绍国民党部分爱国将领的局部抗战,真实地重现中日军队对决场景。展现了抗战军民敢于以小搏大、以弱战强的无畏精神。

  整个博物馆聚落以“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为主题。馆长樊建川曾说:“建博物馆、收藏文物是为了记录和还原历史,这不仅仅是为了纪念,而是为了让每个人的心灵都直面民族创伤,让战争的记忆成为民族的思想资源”。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每位民革党员的心灵深受震撼,更加坚定了爱国爱家、珍惜眼前幸福生活的理想信念。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