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
              

西昌学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赴昭觉、金阳开展调研交流活动


来源: 时间:2022年06月27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西昌学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赴昭觉、金阳开展调研交流活动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西昌学院知联会一行8人于2022年6月25日—26日赴凉山州昭觉县、金阳县等地开展“三个一”调研交流学习活动。

    一、调研凉山州玛薇社工发展中心——日哈乡创驿栈

  6月25日学校知联会一行到昭觉县参观凉山州玛薇社工发展中心——大凉山日哈乡创驿栈,开展公益创新、文化创意和社区营造调研及交流,探索基于自然生态、民族文化和社会公平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凉山州玛薇社工发展中心是由中央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和西昌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联合发起成立的一家慈善公益组织和社会创新实践平台,机构推动了深度贫困地区的社会服务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大凉山日哈乡创驿栈是凉山州第一个乡村社工站(占地6亩),一个公益实践、文化创意和扶贫创新的交流合作平台,链接全世界的创客、设计师、艺术家、公益组织和学术团队,以挖掘乡村价值,开发文化资源,守护精神家园。知联会会员们到创意栈与社工、学生进行交流、讨论,了解社工站现况及运行效果。

参观日哈乡创意栈

调研日哈乡创意栈1 调研日哈乡创意栈

  大凉山日哈乡创驿栈调研

  二、调研金阳县丙底镇打古洛村

  6月26日学校知联会一行到金阳县丙底镇打古洛村调研,调研中了解与分析了打古洛村实施“四个全面振兴”的条件:

  (一)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首要与关键

  打古洛村产业主要以传统产业玉米、土豆为主,农户小规模进行养殖牛、猪、羊。目前村集体经济种养殖为零,因缺生产用水发展产业存在困难。

  (二)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要素

  乡村人才振兴要激励支持乡村致富带头人、优秀退役军人、大学生返乡人员、优秀农民工创业创新,激励支持以家庭农场、合作社、个体超市、乡村农家乐等各种形式的创业行动。

  (三)生态振兴——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内涵

  首先,要树立乡村发展的生态理念。除此之外,坚持乡村生产的生态化,遵循“生产有生态”这条主线。其次,要坚持乡村生活的生态化发展。

  (四)组织振兴——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保障

    增强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村民民主自治制度,继续探索乡村新兴经济体管理模式,制定科学乡村治理模式,设计乡村新型社区建设模式。

打古洛村调研1 打古洛村调研

  金阳县丙底镇打古洛村调研

  三、调研昭觉县洒拉地坡高山现代农业园

  据介绍,洒拉地坡已经拥有3280亩夏草莓地、3100亩高山错季露天蔬菜地,4100亩玫瑰园和1700亩高山蓝莓地,草莓基地用工量达2000余人次。在洒拉地坡这块古老的土地上,新的希望正在生长,乡村振兴也打下了坚实的生态基础。

  洒拉地坡高山现代农业园

  昭觉县洒拉地坡高山现代农业园调研

  通过此次开展的调研交流活动,知联会会员们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也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办公楼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61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tzxcb@xcc.edu.cn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