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
              

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学习先进经验——西昌学院统一战线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9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政治引领,西昌学院统一战线成员一行13人于5月20—22日赴宜宾市赵一曼纪念馆、李庄文化抗战博物馆及宜宾学院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学习兄弟院校统一战线工作经验。

  

  在宜宾市的翠屏山上,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参与主题教育的统战成员们怀着肃穆而敬仰的心情参观了赵一曼纪念馆。通过纪念馆中陈列的赵一曼烈士的珍贵实物、历史照片、各类文献资料,在讲解员翔实富有感情的讲解下,一并详细了解和追忆了赵一曼同志从求学到参加抗日战争,并为革命奉献一生的伟大事迹,深刻学习体会了她不怕牺牲、百折不挠、无私奉献的精神。听着讲解员关于赵一曼烈士英雄事迹的动情解说,统一战线成员们学习了东北抗联的历史,切身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当年共赴国难、为国分忧的家国情怀和艰苦奋斗的爱国奉献精神。

  

  

  在中国李庄文化抗战博物馆,参加活动的统战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崇文包容·大义李庄”“风雨共济·文化抗战”“薪火永续·共谱华章”等重点篇章,重温了抗战时期宜宾人民和同济大学等西迁机构同舟共济的生活场景,感受了博物馆“文化艺术+数字科技”下沉淀的厚重历史底蕴。博物馆以“文化脊梁·中国李庄”为主题,从一个千年古镇、一群大师学者和一方黎民百姓三个维度,回顾1940年—1946年期间的文化抗战历史。在馆内,大家通过图文、实物进一步了解、熟悉抗战历史,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在危难的时刻,只有一个民族团结一心,紧紧站在一起,才能够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看着馆内那一幅幅真实的历史照片、一段段真实感人的历史资料、一件件珍贵的抗战文物,大家沉浸在了那一段李庄人民与大师、学者共同谱写的波澜壮阔的文化抗战历史中不断赞叹和感动。

  

  

  

  通过主题教育,统战成员们纷纷表示要继续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磅礴力量,以“ 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为总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立足本职岗位,将工作实际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紧密结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积极响应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统战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参加主题教育的统战成员们又来到了宜宾学院开展调研学习交流。在求实会堂,宜宾学院党委统战部部长华曦、副部长谢冰向调研组一行详细介绍了去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宜宾学院视察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就业创业工作展台、模拟垃圾智能分类运输机器人展台、智慧农业物联网监控系统、油樟创新展区,深入了解了宜宾学院近年来取得的研究进展。

  

  

  在座谈交流中,两校分别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近年来取得的相关成绩和统一战线工作情况。双方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从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建立、党外代表人士作用发挥、建言献策成果认定、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此次调研学习交流取得了较好的实效,参加调研的统战成员们纷纷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通过调研,大家感受了一场历史的洗礼,铭记了“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和“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也学习了兄弟院校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工作好的做法和经验。学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将继续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通过形式多样的调研及校际交流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升统战工作能力水平,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乘势而上、锐意进取,奋力开创学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办公楼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61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tzxcb@xcc.edu.cn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