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
              

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要“身”入基层“心”到群众


来源: 时间:2023年11月11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界别群众的桥梁、纽带,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新征程上,扎实推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要牢牢把握四个坚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履职方向,这是推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前提。一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其鲜明的政治属性决定了政协委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政治根基、坚定政治定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委员履职实践、推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开展。坚持和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综合运用常委会集体学习、专题讲座、专题调研考察、委员宣讲、理论研讨、委员读书等形式组织委员学习,引导其准确理解和把握政协性质、定位以及履职特点规律,不断提升联系界别群众的思想自觉,深刻认识联系界别群众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政协工作的要求上来。三要健全组织保障体系。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作用,强化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和相关制度,完善“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党支部)+界别委员党小组”的组织架构,构建“政协统一领导、专委会服务指导、委员具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充分发挥专委会和界别作用,明确每个专委会分别对应联系的界别,融合专委会和界别各自优势,形成“政协统一安排部署、专委会组织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工作链条,完善推进工作落实的组织保障。

  坚持群众路线,践行履职为民,这是推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基础。一要树牢群众观点。引导委员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把密切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作为履行职责的重中之重和增长才干的有效途径,主动亮明身份,联系服务所在界别群众及身边群众。二要把握人民愿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群众。要通过线下定期走访与随机走访相结合方式,沉下身子、到实际中去“摸活鱼”,找到界别群众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也要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知民需、汇民智,切实提高联系实效,实现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三要尊重人民创造。尊重人民群众的实践主体地位和认识主体地位,切实将人民群众在社会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整合提炼成更高水平的理论政策,并将这些体系化、系统化的政策理论转化成推进人民群众实践创新的重要指引。四要集中人民智慧。引导委员转变工作思路,确保委员履职服务与界别群众需求对接更贴心,最大程度提升界别群众的满意度。

  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履职水平,这是推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关键。一要强化问题意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过程中,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正视问题的勇气,提升善于发现问题的智慧,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二要善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的关键是要深入调查研究,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过程中,只有扎扎实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把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搞清楚、最想解决的问题弄明白。三要抓住关键问题。要善于从群众反映的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找到关键信息,从杂乱无章的问题中把握要害问题,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四要正确解决问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过程中,要愿意花时间、舍得花精力,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并将界别群众意见较多的问题,及时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形式,反映给党委政府,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坚持合力共为,增强履职质效,这是推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着力点。一要善于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委员对外联系广、交往渠道多、信息资源足的优势,更好地解决界别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好委员联络室(站)桥梁纽带作用,牵线委员同心同向同行,为更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汇聚起资源整合力量。二要主动借力搭桥。委员可以通过提交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方式,将在调研中了解到的,需要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予以重视解决的问题,反映给政协,依托政协的平台优势和功能优势,将相关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并提交给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得以解决。三要持续跟进推动。把界别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持续跟进,常抓不懈,以实际行动积极作为、发挥作用,有效彰显委员的责任担当。

  (作者单位:中共广西贵港市委党校。本文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广西研究基地2023年委托课题阶段性研究成果。)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办公楼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61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tzxcb@xcc.edu.cn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