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彝族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林木彝家》出版发行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彝族文化研究中心

  2021年9月23日

  

  9月11日,由西昌学院彝族文化研究中心、彝语言文化学院、民族预科教育学院主办的《林木彝家》出版发行座谈会在西昌顺利举行。《林木彝家》所写的凉山州美姑县四季吉村的村民代表、四季吉村耶莫建筑的匠人、凉山本土彝学专家、凉山彝族传统村落保护公益组织代表、西昌学院师生代表、读者代表、媒体工作者、作者等参加座谈会。《林木彝家》由中心科研人员何文海博士等人合著,属于《藏羌彝文化走廊传统村落研究丛书》之一,获得“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的资助。该书也是四川省哲学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彝族文化研究中心项目“凉山彝族传统村落保护现状研究:以美姑县四季吉村为例”(项目编号:YZWH1927)的结项成果。

  

  作为首部凉山彝族传统村落民族志,《林木彝家》在吸收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跨越学科界限,借助民族学、人类学、民俗学、民族艺术、建筑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对2012年获评“四川省最美乡村”,2013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名录”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依果觉乡四季吉村进行了调查研究,以图文结合的方式从自然地理、历史沿革、空间布局、院落结构、传统箭竹、家支构成、农牧生计、日常用具、人物故事、民间信仰、传统节日、人生礼仪、饮食习俗、传统服饰等方面立体呈现了村落的整理面貌,详细解读了凉山彝族传统村落及其承载的彝族社会文化,并在此基础上讨论了少数民族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问题。

  

  座谈会上,《林木彝家》的作者分享了本书的缘起、田野调查经过与撰写成书的过程以及心得体会,并向参会单位和个人赠送了图书。凉山州玛薇社工发展中心执行理事侯远高、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博士候选人潘少杰、西昌学院彝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沙马打各教授、彝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吉牛拉惹、彝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孙正华、民族预科教育学院院长何刚、彝语言文化学院阿牛木支教授、阿育几坡教授等学者结合自身的学科背景与学术实践对该书的内容以及凉山彝族传统村落与彝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发展与研究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评介、交流与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