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语言文化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科专业建设

关于村落到社区:中国悬崖村空间转型研究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8日     作者:彝语言文化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村落到社区:中国悬崖村空间转型研究

  2023年11月15日18:30时,在西昌学院彝语言文化学院邛海校区举办了由彝族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主讲的“村落到社区:中国悬崖村空间转型研究”的讲座,出席此次讲座的有叶江玲副院长,吉洛达则,麦吉木呷等老师。授邱金华博士曾在国内重要报纸理论版面发表过学术论文,参与撰写的调研报告多次获得省部委级奖励,部分调研报告内容摘抄人选《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

图片2

  在此次讲座活动过程中,邱金华博士向学生讲述了人类减贫的中国范式,传播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从观察四川凉山昭觉县阿士勒尔村(悬崖村)从“被发现”到“天梯”的修建,到整村搬迁人住县城集中安置社区和调适社区生活的整个过程并进行人类学书写。研究认为集中安置社区的成功再造是社会主义空间正义的生动实践。基于悬崖村从村落到补区的空间转型进行研究,并尝试以悬星村作为个案,就凉山彝族传统文化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家支制度等进行深描、尝试与学界进行对话。

图片1

  最后,彝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叶江玲博士充分肯定了对邱金华博士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要求同学们学生、做事都站在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对村落到社区---中国悬崖村空间转型研究的讲座更深的认识。

图片3

  通过邱金华博士的此次讲座,同学们都领悟到要脚踏实地做事和学生,用不同角度来思考事物,并从现实生活中找寻属于自己的快乐和方向。

  

  图/卢旭

  文/洛比史日

  校稿/沙金玉

  核稿/沙马阿木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西昌学院(南)

联系电话:0834-3958508

邮箱:yyywh@xcc.edu.cn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传真:0834-395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