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语言文化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生活 > 学院新闻

四川大学胡畔博士受邀到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1日     作者:彝语言文化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四川大学胡畔博士受邀到我院作学术讲座

  3月29日下午,西昌学院学科建设系列讲座第一讲在邛海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讲师、文学博士、公共管理博士后胡畔应邀作了题为“融入城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彝语言文化学院院长、二级教授阿牛木支主持,彝语言文化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1711932717587

  胡博士以典型非遗保护传承和活态发展为例,展示非遗融入城市的成效和重要价值,同时探讨了遗融入城市面临的问题及解决途径。她指出,非遗走进城市既是非遗发展之需,也是城市发展之需,两者之间是双向吸引和双向成就。一方面,城市为非遗发展提供空间;另一方面,非遗传统文化元素为现代城市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资源,赋能现代城市文化建设,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产生活。

  在交流环节,胡博士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并对师生提出的“彝族漆器如何创新?”“非遗传承人的现实困境有哪些?”“如何促进非遗合理利用和永续传承?”“如何提升学历层次?”等问题一一给予专业、精彩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1711933134008

1711933032278

  最后,主持人阿牛木支教授对胡博士的精彩讲座做了总结,他指出,胡博士讲座内容丰富、引人入胜、案例经典,始终紧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时代需求,体现出高格局和高站位。同时,把握新时代非遗保护传承和活态发展的重要使命,让大家充分感悟了非遗走进城市的现实需要以及如何去传承和保护非遗。胡博士还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成长经历分享给大家,就是为了让大家找到自信,找到方向和目标,成就自我。

文、图/  勒格阿呷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西昌学院(南)

联系电话:0834-3958508

邮箱:yyywh@xcc.edu.cn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传真:0834-395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