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语言文化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生活 > 学院新闻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森林消防你我同守”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作者:彝语言文化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森林消防你我同守”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用实际行动学习宣传森林消防知识,践行学校“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办学宗旨,彝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于2024年4月15日在邛海校区共同开展以“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森林消防你我同守”联学联建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参加活动的领导有西昌市森林消防大队指导员张晓磊,西昌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炜,学工部部长喻朝阳,校团委书记董华芳,保卫处副处长刘高、罗志军,彝语言文化学院党员教师和全体学生党员,活动由彝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杨春晨主持。

向在扑救森林火灾战斗中牺牲的先烈们默哀

  火情就是命令,西昌市森林消防大队迅速响应,共计出动14车90人参与扑救雅江县“3·15”森林火灾,西昌市森林消防大队指导员张晓磊结合视频分享经验。在面临雅江县“3·15”森林火场海拔高,地形复杂,山势陡峭,风大天干、扑救难度大等不利条件下,西昌市森林消防大队同志们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挺身而出、英勇顽强、浴火奋战,全力扑救,用使命和担当在火场上筑起了一道道不可逾越的钢铁长城,顺利实现了2号火场和3号火场的“任务完成好、人员无伤亡,无发生复燃”三大扑救目标,化解了雅江县城的森林火灾危机,用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重要训词精神,充分保障了雅江县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张晓磊指导员向师生党员们总结分享了“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敢打必胜”的信念决心、“灵活机动”的战术手段、“紧密主动”的协同配合、“科学安全”的救援理念、“坚强有力”的应急保障等六大扑火经验。

  木里籍学生党员代表阿鲁向勇报告了木里县3.30森林火灾壮烈牺牲的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队催人泪下的英雄事迹。

  阿鲁向勇回忆起这些灭火勇士大多年龄与他相仿,他们也不过是80后,90后,00后,甚至最小的年龄才18岁,他们也是平凡的人,他们也有自己的生活和家庭,也是孩子的父亲、妻子的丈夫、父母的儿子,但灾情就是命令,还来不及告别,就无反顾奔赴火场,成为了直面死亡的“逆行者”,他们的青春和梦想,永远定格在那一时刻,“最美逆行”给世间留下最后的背影,他们默默为木里人民的安康幸福保驾护航直至献出宝贵的生命,用生命践行了“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的铮铮誓言,诠释了“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的深刻内涵,现场党员师生们聆听着感人的英雄事迹报告,用手不停地擦拭着眼角的泪水。

  杨春晨书记围绕森林火灾的成因、特点、护林防火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等消防知识作了详细的讲解,有效引导教育党员师生树立森林防火意识,强化守护国家安全防线的时代责任感。

  消防员们把消防车辆开进校园,在校园内搭建消防课堂,为党员师生介绍了消防扑火设备,讲解了消防灭火器的使用,演示了消防车车载装备,让我院党员师生门对消防安全知识的“入眼、入脑、入心”。

  参加活动的党员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让大家深受启发,感受到消防员的伟大和不易,必将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积极参与森林消防安全工作。森林草原防灭火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争做森林消防安全的“宣传员”“监督员”“安全员”“引导员”,守牢森林防火底线,筑牢森林消防“安全墙”,为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共建平安校园守一份承诺,担一份责任。

文/沙马阿木

图/胡波、罗佳音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西昌学院(南)

联系电话:0834-3958508

邮箱:yyywh@xcc.edu.cn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传真:0834-395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