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语言文化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师范专业认证 > 工作动态

领略彝文书法艺术之美 传承民族文化自信之道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0日     作者:彝语言文化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领略彝文书法艺术之美  传承民族文化自信之道

  

  

  10月24日-29日,西昌学院彝语言文化学院拓展教育《彝文书法》课任课教师、中华经典资源库彝文书法撰稿人麦吉木呷带领彝语言文化学院2019级1、2班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语教、数教(一类模式)专业及通识教育任选《彝文书法创作与欣赏》课学生观摩西昌学院(邛海校区)弘文楼彝文书法展厅内彝文书法作品。

图片1

图片2

  展厅一、二、三及彝文书法讲习室等展出的彝文书法作品涵盖纯彝文书法、彝汉对应的双语书法、篆刻等多种类型100多件作品,吸引了不少其他班级学生前来欣赏、品味彝文书法,此次观摩活动为期五天。本展厅展出的彝文书法作品主题鲜明、风格多样、笔精墨妙,涵盖内容多种多样。观展中,麦吉木呷老师为同学们讲习彝文书法作品特点及艺术审美,重点学习、鉴赏了格调高雅、流利洒脱的行书和一气呵成、行云流水的草书。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据了解,麦吉木呷生于毕摩世家,展厅内有他自己最得意的临摹毕摩文献的作品和行草结合创作的《魂》《鹰》等多幅作品,这种类型的百余幅被中国民族图书馆、四川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彝族文学馆等单位收藏,他的作品收放自如、饱含深情,倡导尊师重道之风。展厅内还有中国五大书法家之一李生福的作品《水》,该书法作品造型精炼,形神兼备,呈现出作者对自然景观敬畏的风采。

  此次带领学生走进彝文书法展厅内授课,木呷老师一边讲解书法的艺术之美,一边即兴创作教授了书法之道,是进一步丰富西昌学院校园文化生活的独特教学方式,深受学生的欢迎。

  

  

  图/文:阿力非日

  审核:杨春晨

彝语言文化学院

2022年10月30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西昌学院(南)

联系电话:0834-3958508

邮箱:yyywh@xcc.edu.cn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传真:0834-395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