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我院积极参加第三次全国畜禽(建昌马)遗传资源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作者:动物科学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扎实做好我省《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第二阶段工作,按照农业农村部《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总体安排和《第三次四川省畜禽遗传资源普查2022年度实施方案》的要求,动科学院师生积极参与了2022年6月27-28日在越西县境内对建昌马开展的遗传资源普查第二阶段工作。

  建昌马,产于古地名“建昌卫”(今西昌市)而得名,曾为贡马,又名为“蜀马”、“川马”。在清朝选举武生时,在“建昌卫”校场进行骑(建昌马)射比赛以选择人才。建昌马因其适应能力强,耐粗饲,体格中等,适应于川渝潮湿的山地环境。改革开放前,建昌马作为主要出行和役力工具的来源,为当地住民提供了大量的便利。随着工业化进程高飞猛进,建昌马的作用被机械化相继取代,现处于濒临灭绝的关键时期。按照要求,建昌马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团队成员分3个组分别对60头建昌马进行了颈静脉采血、体尺测定、体型外貌评定和影像采集,以期保护地方优良品种“建昌马”提供基础数据,旨在助推“马业”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完善马种业“芯片”和实现种业振兴提供数据支持。

  

  本阶段普查工作主要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瑞华教授领衔,同时有四川省畜牧总站王小强、蒋礼坤、凉山州农业农村局王同军、越西县农业农村局林儒雅、姜友攀、阿加阿呷、施建荣、木洛石铁、西昌学院动科学院黄增文、杨朝云、张翼以及动科、动医专业学生共21人参与。

  

  (图/张翼、文/杨朝云)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034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dwkx@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