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动物医学专业(本科、理科、农学学士)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1日     作者:动物科学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动物医学专业

(Veterinary Medicine) 

  

  (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四川省特色专业、应用型示范专业、一流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动物保健、疾病诊疗以及动物疾病防控、动物及其产品检疫检验、宠物护理与疾病防治、兽医执法、兽医卫生管理、兽医新技术推广、市场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能在动物医学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等从事与动物医学有关的技术与研究、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本科学历+职业技能素质”的应用技术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四川省特色专业、应用型示范专业和一流建设专业,为我校办学实力最强的专业之一,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学科整体实力强,重视实践教学和学生动手能力培养一直是该专业的传统。该专业拥有一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农科教合作人才实践基地(西昌学院.西昌华宁公司大学生校外农科教合作人才实践基地);两个共青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一个省级实践教学(动物科学类实践教学);两个四川省优秀教学团队(基础生物学实验教学团队和畜牧兽医专业实践教学团队);两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动物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个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攀西动物疫病监测与防控重点实验室);与通威股份、大北农集团、新希望六和股份、铁骑力士集团等上市公司分别建有“通威班”、“大北农班”、“新希望班”、“铁骑力士班”等订单式人才培养班。获省级教学成果奖、校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各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研制兽药新产品4个。所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过硬的操作技能,掌握最新兽医科学技术,能有效解决生产中动物疫病防控的关键技术问题和进行兽医科技推广与服务,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指导或管理。

  就业前景:当前,动物医学研究范围已不再局限于畜牧业,而是已经扩展到了公共卫生事业、社会预防医学、伴侣动物及观赏动物医疗保健及食品卫生、环境保护、医药工业等诸多领域。尤其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饲养宠物,爱宠之人将宠物看做家人来对待,宠物医院、宠物美容院的市场迅速崛起,特别是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宠物健康护理员”正式列为了新兴职业,这些就意味着需要很多动物医学相关的从业人员。

  我院通过“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机制,按照“以人为本、内涵发展、突出特色、质量立院”的办学理念,通过与企事业单位的产教融合,培养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鼓励并指导学生考取宠物健康护理、动物防疫检疫、职业兽医师等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级政府部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农牧局、畜牧兽医科学研究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各地动物卫生监督所、各级兽医站、动物实验中心、生物公司、兽药厂、疫苗厂、饲料厂、食品生产企事业单位、动物养殖企业集团、动物医院、高校及研究院所等单位从事畜牧兽医行政执法、行政管理、进出口动物及其产品的检验、肉品卫生检验、饲料工业、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畜禽疾病的诊断与防治、伴侣动物医疗保健、兽医生物药品、公共卫生及生物学领域等方面的工作。经过统计,毕业后有40%左右的学生考取了执业兽医师。经过一段时间实践锻炼后,许多学生纷纷成为各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的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各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负责人;部分学生创立了养殖公司、宠物医院等。多年来该专业就业率在98%以上,考研率在20%以上。

  核心课程:兽医微生物及免疫学、兽医临床诊断、兽医药理学、兽医病理学、兽医传染病学、兽医内科学、兽医外科学及外科手术、兽医产科学、中兽医学、小动物疾病学、畜牧生产学、兽医公共卫生、宠物驯养与保健护理、畜牧业经济管理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034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dwkx@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