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水产养殖学本科专业(本科、理科、农学学士)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2日     作者:动物科学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水生动植物良种繁育与生产、水产动物病害防治、水产动物饲料生产及质量检验以及观赏水生动植物繁育与养殖、水域环境规划和监测与执法、水产业新技术推广、市场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能在水产业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等从事与水产业有关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执法、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我校传统特色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厚实,重视实践教学和学生动手能力培养一直是该专业的传统。该专业拥有一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农科教合作人才实践基地(西昌学院.西昌华宁公司大学生校外农科教合作人才实践基地);两个共青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一个动物科学类省级实践教学;一个四川省优秀教学团队(基础生物学实验教学团队);二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动物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两个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攀西动物疫病监测与防控重点实验室、四川高原湿地生态与环保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与通威股份、大北农集团、新希望六和股份等上市公司分别建有“通威班”、“大北农班”、“新希望班”等订单式人才培养班。获省级教学成果奖、校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各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所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动手能力强,掌握最新水产科学技术,能有效解决水产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和进行水产科技推广与服务,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指导或管理。

  就业前景:世界水产养殖的70%由中国生产,渔业为大农业中唯一贸易顺差的产业,近年来,全国水产养殖保持着持续上升的发展势头: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渔业重点省的优势养殖区域和主导养殖品种正在逐步形成;水产养殖经济运行基本平稳,水产养殖产品价格上升,比较效益进一步提高,有利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水产品市场需求的增加带动了水产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加之人们对观赏水产(观赏鱼、观赏两栖爬行类、观赏水草等)和休闲观光渔业的需求量大增,水产业的这一新增长点也急需大量的专业人才,同时由于我国开设水产养殖的高校较少,每年毕业学生数量少,而行业需求量大,从而为该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条件。

  我院通过“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机制,按照“以人为本、内涵发展、突出特色、质量立院”的办学理念,通过与企事业单位的产教融合,培养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鼓励并指导学生考取水产养殖师、渔业资源管理师、水产品检验师、动物检疫师、水环境监测工程师等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级政府部门、进出境和国内各级动植物检疫机构、饲料监测站、渔政管理局、水务局、渔业增殖放流站、环保局、湿地保护区、水产科学研究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校、研究院所、水产良种繁育企事业单位、食品生产企事业单位、水产养殖企业集团、饲料生产企业集团等单位从事行政执法、水产动动植物良繁与生产及病害防控、水产养殖场(含观赏水产动植物馆)规划设计、饲料生产与质量检验、水域环境监测、新产品研制、食品生产及产品质量检测、教学科研、科技推广等工作。该专业毕业后学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多数毕业生经过2-3年实践锻炼后,成为各级行政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业务骨干,水产养殖和饲料生产及药品企业集团的片区经理、养殖场场长、技术负责人等职,部分同学创建了自己的水产养殖场、观赏动植物店铺、饲料公司等。近三年来该专业就业率在100%,毕业生每年的考研率在50%以上。

  核心课程:鱼类学与组织胚胎学、水环境化学、水产动物遗传育种学、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贝类增养殖学、饵料生物培养学、甲壳类增养殖学、水产动物疾病学、饲料添加剂及饲料配方、水生观赏动物养殖学、池塘养鱼学、水产动物繁育技术、观赏水草栽培技术、名特水产动物及海水鱼养殖学、内陆水域鱼类增养殖学、渔业经济管理学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034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dwkx@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