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质量工程

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农科教合作人才实践基地——西昌学院·西昌华宁大学生校外农科教学合作育人基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作者:动物科学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西昌学院早在1993年与西昌华宁公司开始“校企联合、共同育人”,2004年合作共建产学研实践基地,并于2009年合作创建西昌学院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经过近20年的建设,现已初步建立了较稳定的实践教学平台。2013年1月获批为四川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13年5月立项为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目前,基地能够满足学生畜禽养殖、繁育保种、水产养殖、药品生产、动物疾病诊疗、饲料生产与质量检验、动物产品加工、管理与技术服务等技能共计8个大类,100余项小类的实训任务,每年可接纳学生实习实训的人数可达到3500人次/年。

  作为合作方的西昌华宁公司,始建于1993年,是由畜牧科技人员创办的集畜禽养殖、畜禽繁育、水产养殖、动物疾病防控、饲料生产、动物产品加工、果树栽培和科技服务为一体的的全国畜牧行业百强科技型民营企业。公司被评为四川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四川省产业化扶贫先进企业、四川省小巨人企业、国家科技部星火计划龙头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凉山州十户重点扩张型企业、凉山州十户创名牌重点企业、凉山州“十二五”“高、特、优”战略基地建设核心企业,是三州唯一拥有“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的企业。现有总资产1.29亿元,员工500余人,其中中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90人,高职称以上人员占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为35%。公司下设4个蛋鸡场、2个种鸭场、2个种鸡场、1个商品肉鸡场;建有目前四川最大的奶牛养殖科技示范园区、园艺场种有500余亩优质会理石榴树。公司控股的企业有攀西最大的乳品加工企业—西昌三牧乳业有限公司、西昌邛湖食品有限公司、西昌华农禽业有限公司、眉山市华宁奶牛繁育有限公司、成都高原阳光有限公司、成都华昌禽业有限公司,参股的企业有凉山科华奶牛繁育有限公司。

  学校和公司在长期的“互惠互利,合作教育”中,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谋发展”的合作伙伴关系,该基地已成为西昌学院农科类专业师生实习实训的主要场所,是西昌学院校级重点实习基地。学校已为公司解决了诸多生产实际中的技术难题,促进了企业的发展。目前西昌华宁公司专业技术人员中80%以上均毕业于西昌学院(西昌农专);校企合作的教学研究项目《产学研联合,提高农业专科教学质量的探索与实践》于1997年9月获四川省省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学校教师和基地技术人员组成的《畜牧兽医专业实践教学团队》于2009年获四川省优秀教学团队称号;由于校企合作成效显著,2009年1月西昌华宁公司被共青团中央授予“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2012年6月起,开始加强基地建设领导班子建设,选拔一批事业心强、业务能力强、责任心强的人员进入基地建设领导班子,切实优化基地建设领导班子配备,按照校企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力争将该基地建设成为具有技能培训功能、技能鉴定功能、产品生产功能和教学功能“产教一体化”基地。为了保障西昌学院西昌华宁公司实践教学基地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2012年6月-12月陆续制定了一系列相关规定,对学生实习(实训)目标、任务、组织与管理、实习安全、教师的工作职责和对学生的要求、成绩考核与总结、经费管理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尤其特别注重把专业实训过程管理与专业实习实训效果的评价结合起来,调动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自1993年校企合作育人以来,通过校企双方在制订培养计划、顶岗实训、学生预就业等环节的“融合式”合作,使实训更贴近社会、贴近市场、贴近养殖业生产实际,从而提高了人才培养的岗位针对性。在具体实训安排中,采取了“三种能力和四个环节”的实践教学方案,使学生在基地完成家禽实习实训、奶牛养殖实习实训、动物疾病诊疗实训、水产养殖实习实训、饲料生产实习实训等实训项目。

  西昌学院大学生校外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实践基地有实习实训指导教师与生产第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共40人,其中教授、研究员9人,副教授、高级畜牧兽医师16人,讲师、畜牧师、兽医师12人;具有中级以上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的双师型教师共30人。

  学校加强与华宁公司的深度合作,优化实践教学体系,丰富实践教学资源,加强基地场地及设备设施的完善与建设。按照“以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为主线,以教学改革为切入点,以评价改革为重点,以注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育促进整体特色的发展为目标”的特色发展思路,逐步形成人才培养和企业发展的生态链,实现人才培养主体的“双元化”(学校与企业共同育人),学习过程的“员工化”。

  在宏观办学层面,学校借企业的教育资源和真实工作环境来培养学生;在人才培养层面,工学结合,能力本位,学习内容即为工作内容,在工作中学习;在教学层面,实施教、学、做合一,教师要在做中教,学生在做中学。

  经过20余年的努力,学校与华宁公司已初步建成功能较为齐全的“产学合作中心”,服务区域内养殖业,实行区域内资源共享,已初步形成面向社会开展养殖业应用技术开发、提供技术服务或经营策划服务的良好局面,大大提高了大学生校外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实践基地的知名度,提升了学校和企业的形象。

  

  动科院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基地协议签字仪式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034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dwkx@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