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就业方向

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就业方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9日     作者:动物科学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是一门涉及多领域的交叉学科,不仅涉及动物科学方面的知识,而且要对动物检疫学、自然保护区管理、野生动物组织解剖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的技术有深入了解;学生主要学习保护生物学、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预防兽医学、自然保护区资源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动物解剖、动物驯化繁殖、饲料营养与生产、自然保护区规划、动植物检疫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与评价、野生动物产品鉴定与开发利用、动物生产与疾病防控、全域旅游规划、经营管理的基本能力;该专业培养具备野生动物繁育、驯养、检疫、疾病防治和自然保护区规划设计、生态旅游、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野生动物科研院所、国家海关和边境口岸、自然保护区、动物养殖企业、饲料生产企业、动物园等部门或单位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利用、检疫和全域旅游、自然保护区资源管理的高级应用技术人才。

  一、必备的主要专业能力

  1.掌握保护生物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态学、动物行为学、动物遗传学、普通动物学、野生动物产品学、野生动物管理学、自然保护区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本专业野外工作、动植物分类、材料收集、数据统计分析、文献检索等基本方法和技能,以及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合理开发利用、野生动物生产、自然保护区管理、公共教育等方面的相关技术;

  3.熟悉国家在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4.了解国内外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领域的理论前沿,基本熟悉行业发展动态和需求,对我国环保、林业等相关行业有一定程度了解;

  5.具备野生动植物保护、驯养繁育、疾病防控等知识,具有动物养殖、饲料生产、观赏动物驯化与饲养等基本技能;

  6.掌握自然保护区规划、景观设计、环境保护,全域旅游等技能;

  7.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以及一定的决策公关、适应社会、团队协作等能力。

  二、就业前景

  野生动物资源是珍贵的自然历史遗产,也是国家的一项巨大的自然财富,保护及合理利用这项资源,对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开展科学研究,发展经济、文化、教育、医药和卫生等事业有着重要意义。当前世界上已将保护野生动物的情况,作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科学文化进步水平的标志之一,因此我国已将保护珍贵稀有野生动物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确保各类自然生态系统安全稳定、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有效举措。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涉及的领域广泛,是一个包含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经济学和工程规划设计的综合性交叉学科,其专业的主要特点是专业化程度高,复合性强,公益属性明显,是衡量国家生态文明的标志,也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

  我国十分重视生态保护,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将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区纳入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作为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发展战略的六大重点工程之一来抓,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颁布了《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成立了各级管理机构,形成 了法律法规行政管理和执法监管体系,需要有专业知识水平较高的新生力量注入从而提高保护监管力度。同时,野生动物保护方面我国虽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也确有一些物种濒危,急需抢救性保护。所以,国家要大力发展人工培育,实现利用向以人工培育资源为主的历史性转变,加强保护管理、资源调查、监测科技支撑、宣传教育和信息网络等信息建设,提高保护的管理水平,为此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就业机会。

  目前,我国野生动物园(生态动物园)、自然保护区数量多,但专业技术人员严重匮乏,加之国家正在加速发展全域旅游行业和该专业必备常规动物养殖的知识和技能。因此,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具有广阔的前景。

  三、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到科研院所、国家海关和边境口岸、自然保护区(全域旅游景区)、动物园、动物饲养场等企事业单位,能在自然保护区管理、野生动物保护、生态旅游、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驯养繁殖、产业开发以及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生产管理等部门从事相应工作。

  1.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从事野生动物保护、繁育、疾病防控,自然保护区管理等教学、科研工作;

  2.我国各种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处)、各级政府行政主管部门、旅游、野生动物保护机构等部门,从事行政管理、生态监测与评估、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保护区规划与管理(包括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地质公园、森林公园、国家公园等)、全域旅游规划与景观设计、野生动物保护与驯养繁殖及疾病防控等工作;

  3.野生动物园(生态动物园)、宠物医院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野生动物(观赏动物、伴侣动物)驯化和繁殖、养殖、疾病防控与诊疗等管理、技术服务工作;

  4.国家海关和边境口岸、行政执法等部门,从事管理、动植物检疫、监管、检测等工作;

  5.自然保护非政府组织等国际国内机构,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湿地保护与利用、教育、培训、管理、研究等工作;

  6.大中型动物养殖企业、饲料生产企业等,从事高级管理、生产和技术服务等工作;

  7.自主创建动物养殖企业、饲料生产企业、观赏动物驯化和养殖企业、全域旅游相关企业、动物产品加工及互联网营销等企业。

  四、考研方向

  该专业毕业生考研方向较多,主要有:

  01特种经济动物饲养

  02保护生物学

  03动物学(鸟类学、兽类学、野生动物可持续利用等方向)

  04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

  05生态学

  06畜牧学相关方向

  07兽医学相关方向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034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dwkx@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