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习实践

2017年暑期教学实习检查总结(成都组)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4日     作者:动物科学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根据西昌学院动物科学学院2017年暑期教学实习检查相关文件和精神的要求,王海、赵金刚一行于7月26日至7月30日对14本科、15专科同学在成都市区及周边教学实习的情况展开检查,在整个实习检查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实习检查工作和相关记录。

  同学们实习的工作主要有宠物相关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宠物的清洁护理和寄养、宠物饲料用具营销、饲料车间饲料预混料检测、食品药品检测等,具体检查内容如下:

  1、检查了学生教学实习到岗情况,以及在教学实习单位的具体表现;

  2、对学生在教学实习单位交通食宿、教学实习工作环境、实习内容、实习单位领导和员工对教学实习同学在工作中的表现等情况;

  3、向教学实习单位,如宠物医院、畜产品企业、食品药品检测单位等了解我院学生理论知识掌握水平、实践动手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基本业务素养等多方面的情况,了解宠物行业、饲料生产企业发展基本现状及发展趋势,以及对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

  4、在教学实习检查过程中做好图片资料搜集,并及时做好记录工作;

  5、检查时间为7月26日至7月30日,共5天,检查地点在成都市区及周边宠物医院、铁骑力士集团、四川省食品药品检测院进行。

  在检查过程中我们通过联系同学确认教学实习单位名称、地点、工作时间,再根据同学的实习时间进行突击检查是否在岗。

  通过对同学们在教学实习单位的具体表现进行检查,同学们都能通过教学实习活动,将平时在学校所学习的专业课程运用到工作中,是一次很好的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尝试。同学们在实习岗位接触到了具体的生产实际,通过实习加强和巩固了理论知识,通过对教学实习中存在问题反思书本知识,提升了理论知识的学习。教学实习是同学们进入社会参加工作的前奏,同学们充分利用暑期教学实习,提前进入工作岗位,加强和提升了适应社会能力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现对同学们教学实习中表现进行如下总结:

  动科院成都市区及周边教学实习组18名同学,其中有14名同学在宠物医院实习,2名同学在猪场实习,1名在铁骑力士集团实习,1名在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同学们在宠物医院的实习工作主要是宠物疾病诊断和治疗、宠物的寄养、用品销售、美容等。在条件好的宠物医院同学们可以接触到先进的检查设备,如全自动血球计数仪、日本进口全自动血液生化分析仪、美国ICR-X光机、心电监护仪、视频显微镜、内窥镜、尿液分析仪,雾化机、洁牙机、多普勒彩色B超机、进口呼吸麻醉机、离子刀等,观摩精湛的手术医疗手段,如开展外科、内科、皮肤病等全科类宠物诊疗。同学们在这里实习可以非常系统地对宠物疾病诊疗进行学习,但限于大型医院的严格管理,同学们仅仅只是固定在一个科室和岗位进行学习。同学们在小型宠物医院要接触到诸如打针、输液、常规病例的检测,进行宠物器具营销,由于条件限制相对比较复杂的疾病无法进行诊断和手术。

  在铁骑力士集团进行实习的同学接触到了实际的饲料生产,参与了采样过程、预混料基本检测、常规仪器的使用方法,以及在实验室完成实验室基本操作规程。这是对仪器分析、饲料加工学、动物营养学、饲料检验检测等多门基础理论课程在生产实际中的应用,提升了学生知识迁移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同学们在实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收获有:

  1、个别同学对教学实习活动敷衍了事,存在教学实习不到岗、到岗不勤、实习时间过短、实习过程中走马观花、不听从教学实习单位安排等现象。

  2、个别同学理论基础不扎实、动手能力差,实验操作技能需要进一步提高。对知识学习不够系统,不能将知识模块化,知识理论碎片化。不能完全通过教学实习活动将琐碎知识联系起来,运用到实际宠物疾病诊疗中。通过观摩铁骑力士、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比较完备和系统的检验检查实验室,同学们接触到了完整系统的实验室检验检测仪器,加深了对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生物化学、仪器分析、药理学等多学科交叉知识的综合运用,提升了自身对扎实理论知识的运用和学习。

  3、同学们无形中在这次教学实习中接触到了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动态,了解了企业的文化、人员管理、经营理念、发展规划等多方面的知识。这都会对他们的就业、乃至以后的创业都是有益的,启迪他们在后续的教学和实践环节中更加注重知识的学习和运用。

  4、部分同学在教学实习中会发现学校所学理论知识与宠物医院、企业或者生产单位的需要不挂钩,很容易产生学校学习无用的感觉,全盘否定理论知识学习的错误感觉,还有些同学感受到平时所学知识过于肤浅,无法很好的指导生产实践等。需要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教学实习交流总结、毕业论文论文的完成、理论学习、实验课程等学习过程中及时调整个人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将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生产实践结合起来,更好指导学习和工作。

  5、参与教学实习活动是同学们走上工作岗位的前奏,同学们对社会、工作岗位、公司等等产生了比较贴近实际的感受,同时不断审视本人所学专业知识、人际交往、待人接物等,复杂深刻的思想变化使同学们产生了正面或负面的情绪,应当及时给予相应引导,避免极个别同学出现否定自我能力、专业学习、人际关系等方面的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034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dwkx@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