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作者:动物科学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03年按照“三平台、三模块、三结合”的建设思路,整合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水产养殖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农学、园艺、烟草、生物科学等实验教学资源,建立了基础生物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07年成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通过八年的建设,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2015年经省教育厅验收合格。

  中心在教育教学中提出了“学生为本、夯实基础、强化实践、突出创新、注重创业”的实验教学理念,通过系列教学改革,构建了“三平台、三模块、三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实现了“基本型-综合设计型-创新创业型”实验的有机融合。

    

  搭建了农科类专业共同规划、协同管理、共建共享的实验教学和创新实验教学平台,校企合作建立了基于生产实际应用的创业实践教学平台,形成了仪器设备开放运行管理机制。中心新增实验教学场地使用面积3200m2,新增仪器设备1536台件,价值1352万元;完善了仪器设备管理制度,构建了“财政专项经费投入+学科投入+联合育人企业投入”的多方共融资金及协同管理模式,保证了仪器设备的开放运行,为学生创新性实验、科研兴趣培养、创业实践、毕业论文及各类竞赛提供场地,承担攀西地区生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社会服务。

  已建成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高、教风优秀、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数量稳定的教学队伍。中心现有成员46人,教授12人,副教授16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硕士学位27人。

  中心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将学科资源转化为实验教学资源,以认知性实验为基础,以探索性和创新创业性实验为特色,统筹养殖类、种植类教学方向,结合生产实际和农业领域研究进展,进行教学大纲修订、加强实验教材建设,对原有课程实验的内容整体重构,分类构建了基础、综合、创新、创业等多层面的教学实验。

  建成了网络化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信息平台。中心网站教学资源丰富,有生产实践视频、教学课件、教学大纲、教学文件等资源,同时整合教务管理、精品课程等网络资源,实现了网上辅助教学与实验室的网络化、智能化管理。

  建设期间共完成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4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1项(国家级9项),学生公开发表论文24篇。在大学生技能大赛、“挑战杯”等活动中,获国家级奖励3项,省级获奖21项。中心承担教学研究项目41项,发表教改论文20篇,获教学成果10项(省级5项),出版实验教材7部;获得各级科研奖励19项(其中省级2项)、专利24项、发现和命名的植物新种(变种)16个。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034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dwkx@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