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西昌学院校级科研平台—凉山生态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作者:动物科学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一、工程中心概况

  西昌学院凉山生态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工程中心”),是2019年2月经四川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产-学-研-用”校级科研平台。该中心立足凉山,面向四川,服务西南,辐射东、南部发达地区,依托动科院科研和教学力量,集国内相关的13所科研院所的力量,契合凉山养殖业实际,开展凉山地方畜禽、渔业的繁殖及生态养殖技术和饲草资源研究,同时工程中心依托高品质专用肉牛产业的发展,通过建立生态化家庭农场的发展示范,推进农牧转换,使从业农户达到提质增效的目标,为凉山养殖业的提质增效和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也为凉山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产业支撑模式。

  二、工程中心开展的工作

  1、在牛品种改良方面

  1.1 盐源基地

  工程中心依托凉山青茂农业有限公司,在盐源县开展当地黄牛品种改良工作。主要利用当地黄牛为母牛群,选择有代表性的改良示范点,采用人工授精杂交改良人技术,有针对性的设计安黄杂+皮黄杂(安格斯和当地黄牛杂交、安格斯和皮埃蒙特牛杂交),对当地牛品种退化严重的牛群进行改良示范。从2018年9月开始至今,已配怀近200头母牛,已出生50余头杂交牛犊,得到当地老乡们的认可和支持,在盐源局部地区已收到较好的示范效果,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 德昌基地

  凉山地区的德昌和米易等县,与盐源相比,母牛体型较大,对我们工程中心来说,开展杂交改良工作,有一定优势。针对德昌米易两地,考虑到当地黄牛体型较大,而比利时蓝牛属于大型瘦肉型肉牛,我们主要设计开展了比西杂+比夏杂(比利时+西门塔尔牛杂交和比利时+夏洛莱牛杂交),首次在当地开展了大型高品质专用肉牛方向的选育探索工作,目前工程中心在德昌的一个家庭农场,已成功改良出10余头比西杂牛犊,其中第一头牛犊养殖3个多月获得12600元的收益,得到了当地家庭示范户陆先生的认可。在杂交选育过程中我们积累了经验,同时也使工程中心对肉牛产业未来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实。今年,结合德昌的一个40头牛的小型牛场,在开展杂交改良的同时,引导发展周边农户种植优良牧草----巨菌草,积极探索“农户+家庭牧场”种养殖循环分工合作增收发展模式。2019年,州农业农村局刘健总畜牧师、州农投等相关领导多次参观盐源和德昌实验示范基地,在肯定工作的同时也提出了诸多可行性的建议和意见,在牛品种改良和发展模式方面,为西昌学院生态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1.3 米易基地

  在米易,虽然牛的养殖量不大,但是对于牛的品种改良工作开展时间比较长,老乡们都很乐意接受。考虑到米易当地母牛群体较大,我们设计开展了“比黄牛”杂交改良技术(比利时蓝牛,大型廋肉型肉牛),也取得了显著成绩。米易地区因气候特点,种植芒果和琵琶量大,老乡养牛目的,是将牛作为一个产粪机器,将牛粪应用到芒果和琵琶地,形成生态有机循环种养模式,这样产出的水果,味道好,保质期长,节省化肥费用,得到当地老乡们的认可和推广。通过我们不懈努力,在当地政府的大量支持下,使乡亲们能更好的将种植和养殖有机结合,推动当地质量型循环大农业的发展,为凉山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助力。

  1.4  河南基地

  工程中心在四川开展工作的同时,也在河南汝阳、宜阳、伊川、南阳等地建立了多个实验基地及合作示范场。目前,已获得BXF1、BPXF1、BXXF1多元杂交肉牛两百余头,同时在对高产牧草的种植测产方面做了小范围的实验,取得了初步数据,为以牛产业为支撑,实现农牧转换、达到提质增效的目标提供了切实可靠的依据。

  2、在牧草资源开发利用方面

  2.1 尝试开发新的牧草资源

  工程中心始终以“产-学-研-用”为已任,在开展研究推广科技的同时,结合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偿试设计了两个不同情况的家庭农场发展模式,一个是利用耕地种草养牛,另一个是利用山地坡地种草养牛发展林果业的生态循环模式。家庭农场发展模式中,尝试种了5亩皇竹草,实验结果显示:皇竹草生长周期180天,产草12吨(与目前,青贮玉米的3-5吨比,有显著优势!),每亩可饲养当地凉山黄牛6-7头,饲养改良后的杂交牛3-4头,半年亩均增收万元以上。同时,对小型家庭牛场,养殖15余头母牛存栏,年养牛收益可达8万以上,林果收益达6万以上。以上两户小型家庭农场,均取得了满意收益,得到当地家庭农场主的认可。未来,工程中心在2020年将再扩大三家以上的示范家庭农场,为肉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示范。

  2.2 具有开发潜力的资源

  针对凉山地区的气候及资源特点,结合当地畜牧业发展需求,利用工程中心科研优势,经过充分调研分析,目前可以开发当地有潜力的植物资源有艾粉、松针粉、圆根内生微生物开发利用等,或作为绿色可再生的饲料添加剂应用的畜牧养殖业中,推动当地畜牧业健康发展。目前,艾粉、松针粉、圆根的科研工作已展开,为植物资源产业化开发利用奠定基础。

  三、工程中心的目标

  1、通过5-10年的努力,争取将工程中心建成草食动物省级重点实验室。

  2、工程中心在全州设立科技咨询服务网络站点20个,为从事养牛产业的养殖户提供及时的相关服务支持。

  3、在科研方面,申报各级项目10-15项,发表文章5-10篇,申请专利10-15件,制定标准2-3项,出版专著2-3部,5-10年内力争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项;选育出高品质肉牛新品系1个,填补我国低脂大型肉牛配套系空白;争取在5-10年内,进入省肉牛体系和草业体系各1人;国家肉牛体系和草业体系各1人。

  4、在人才培养方面,工程中心将秉承西昌学院的“传帮带机制”和“走出去、沉下来”的特点,发展成为动科类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凉山地方基层养殖业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基地。5、年内在凉山培训示范家庭农场从业人员2000人以上,帮助建成永久性草地示范牧场5000亩以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034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dwkx@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