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四川凉山半细毛羊原种场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2日     作者:动物科学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动物科学专业、动物医学专业、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畜牧兽医专业等专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凉山半细毛羊是我国培育的唯一一个48~50支半细毛羊品种,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农业部于1986年正式立项进行“48-50支半细毛羊新品系培育”的国家“七五”攻关研究。项目由凉山州畜牧局,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畜牧兽医研究所(现四川畜牧兽医科学院)和凉山州畜牧兽医研究所组成,还组织了10余个不同规模的种羊(育种)场和县局合作进行联合攻关。此后又以“48-50支半细毛羊新品种的培育”列入国家“八五”科技攻关计划,在完成“七五”新品系选育的基础上,以进一步提高羊群质量,发展特一级羊数量,统一体型外貌,稳定遗传性,并扩大繁殖向外推广为目标,经过精心选育,首次在育种区内形成了规模为11万余只的半细毛羊群体。1995年由国家科委和农业部组织验收结论认为:“在高山冷湿地区育成了凉山48-50支半细毛羊新品种,填补了我国粗档半细毛羊品种的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1996年,“48-50支半细毛羊选育与提高”被列入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目标是通过品系繁育等现代育种技术全面提高凉山半细毛羊品种质量。同年经凉山州人民政府批准,建立“凉山州半细毛羊核心育种场”,之后四川省畜牧食品局和凉山州人民政府共同批准(1998年),在“凉山州半细毛羊核心育种场”基础上,建立凉山半细毛种源基地“四川凉山半细毛羊原种场”。该场地处布拖县境内,海拔2385m,年均气温10.1℃,日照1989.2h,降雨1032.2mm,无霜期200d,相对湿度70%。旱季为11月至翌年4月,5月至10月为雨季。农作物一年一熟,主产洋芋、玉米、荞麦等。种羊场占地面积2300余亩,建有一年和多年生人工草地1000余亩。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034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dwkx@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