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服务乡村振兴,扎实助农兴农(3)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7日     作者:动物科学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7月16日一早,动科学院凉山州生态土鸡高效养殖志愿服务队的师生们深入美姑县新桥镇沙马马拖村肉牛养殖基地和沙马马拖林下生态鸡养殖基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尽管当天阴雨绵绵、道路湿滑以及高海拔,但也阻止不了志愿队师生们的坚定脚步。到达美姑县新桥镇沙马马拖村肉牛养殖基地后,大家对养殖基地杂交牛的饲料生产、肉牛的饲料消化率、种公牛的选育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围绕肉牛在高海拔地区的生活环境、母牛的繁殖率、犊牛的成活率以及场周围土地利用种植优质牧草生态放牧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该养殖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就地交流,答疑解惑。

  在肉牛养殖场考察指导后,志愿者一行又马不停蹄地前往沙马马拖林下生态鸡养殖基地开展服务。

  据了解该鸡场保温设备较好,鸡粪排出易打扫,但由于散养密度大,种鸡健康状态较差,肉眼可见有鸡只已经感染鸡痘,在志愿者来回观察期间,有2-3只鸡只死亡,该场负责人表示,并不知晓鸡痘这种病症的存在,王思芦老师等人与鸡场负责人随即进行了岩鹰鸡生态健康养殖技术的探讨,发现该场岩鹰鸡疾病预防用药和饲料营养的管控相对薄弱,便对其建议用棚内养岩鹰鸡-棚外养冷水鱼的生态养殖方法,用林间的松针加工成松针粉添加到饲料中,补全营养,针对场内鸡痘的显著问题赠送了志愿服务队自己研发的特制彝药“金鸡散”,并对鸡场的环境卫生、疫病防治改进提出合理化建议。

  通过三天的考察与志愿服务,师生们了解了基层现状;了解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近况;了解了民族地区养殖产业发展的短板;了解了广大农村,特别是刚脱贫的地区对农村实用技术和实用人才的渴求;了解了乡亲们在党的领导下,在自身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摆脱了贫困,过上了一天比一天好的幸福小康生活……同时也受到了乡亲们淳朴勤劳、积极向上、自强奋斗的感染,纷纷表示今后要多到基层搞研究,把所学运用到农村,把论文写在乡村大地上,写在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中。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034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dwkx@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