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追寻红军足迹,感悟长征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8日     作者:动物科学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动科学院师生代表赴遵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7月17日,西昌学院动物科学学院“西院动科遵义行”社会实践小分队一行5人,于早上8点走进了第一个学习地点——遵义会议会址。

  (遵义会议会址大门口)

  会址门前悬挂的六个金色大字“遵义会议会址”是由毛泽东主席亲自题字。遵义会议会址位于遵义老城区,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1935年1月初,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在1月15日至17日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即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这次会议结束了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

  在参观过程中碰巧遇到有穿着中国工农红军服装的一行人,他们向着遵义会议会址方向走去。86年前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来到遵义,那历史性的一幕在我们眼前缓缓呈现。历史里的脚步在那一刻似乎与现在重合了,历史与现在的重合让脚步声变得更加铿锵有力,一起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穿着中国工农红军军服的一行参观者)

  走进会址内部,一座二层的镶红青砖小楼映入眼帘,这就是遵义会议的主楼,当时为贵州军阀柏辉章公馆。在1935年的1月15日到17日,遵义会议在此正式召开。一楼作为作战室,而在作战室的上方正是会议召开的房间。据记载,在遵义会议中,博古首先作了主报告,他片面强调失败的客观原因;周恩来接着作副报告,指出失败和失利的主要原因,是军事领导的战略战术错误,并主动承担责任作了自我批评,同时批评了博古、李德的错误;而作为主要军事领导者之一的李德,从会议一开始就处境狼狈,别人都是围着长桌坐,他却坐在会议室的门口。据《红军长征史》中的描述:“别人发言时,他一边不停地听着伍修权的翻译,一边不断地一个劲地抽烟,神情十分沮丧。”

  

(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部一局(作战)办公室)

  遵义会议明确地回答了红军的战略战术方面的是非问题,指出博古、李德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同时改变了中央的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解决了党内所面临的最迫切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而这些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在同共产国际中断联系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取得的。此次会议也是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在参观学习过程中,我们有幸和一位光荣在党五十年的老党员爷爷合影,老爷爷和蔼地与我们交流,鼓励我们好好学习党史,积极入党。爷爷说他已经83岁了,想要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领略祖国的壮丽风景,重温党的历史。老爷爷对党的热烈而真挚的情感深深地打动着我们的心。我们亲手感受了一下他的勋章,当那枚勋章放入我们手心的那一刻,我们心中突然感受到那份重量,那就是信念、是钦佩、是崇敬。“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党中央2021年6月首次颁发的纪念章,颁发对象是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50年是人生一半多的历程,他们把人生最珍贵的50年献给了党。岁月倥偬,日月为证,在党50年,不管他们从事何种职业,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对中国共产党员这一光荣身份的高度认可和忠心追随。半个世纪的兢兢业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敬业爱岗上。正是因为有这样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奋斗,我们才能有今天这样的美好生活。

  (与光荣在党50年老爷爷合影)

  接着我们参观了遵义会议纪念馆。走进纪念馆,首先见到的是参加遵义会议的人员的铜像,铜像四周的浮雕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的部分景象。在纪念馆二楼还看见了红军在长征过程中使用过的武器,在纪念馆的资料查询区,我们进一步地了解了遵义会议,并在多媒体互动体验区进行了留言。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对历史事件的了解能够越来越深入,越来越清晰明了。参观结束,我们购买了由遵义会议纪念馆编辑整理的红色书籍。

  (购买的红色书籍)

  在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的整个过程中,我们再次了解了第四次“反围剿”胜利的原因。当时,中共临时中央和中共苏区中央局提出,在国民党军"围剿"部署尚未就绪时,实行进攻作战,击溃国民党军,并命令红一方面军首先围攻南城和南丰。在国民党军优势兵力进逼的形势下,红一方面军总司令朱德、总政治委员周恩来遂决定改强攻南丰为佯攻,主力转移至南丰、里塔圩以西地区,准备打援。最后在朱德与周恩来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第四次“反围剿”的胜利。

  在参观会址和纪念馆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遵义会议的鲜明特点——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创造性地制定了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这次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了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屡遭挫折的红军从此有了从失败走向胜利的保证!

  随后我们又来到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和苏维埃国家银行旧址,红军进驻遵义后,总政治部机关设在老城杨柳街的天主教堂内。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张闻天同志分别在会上讲过话,向广大干部剖析我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原因,讲解红军正确的作战原则。

  (遵义全县群众大会)

  参观苏维埃国家银行旧址,我们的进一步体会到了当时“国家银行”的办行条件是多么艰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有了我国现代银行业的起步,如果没有领悟这种勤俭办银行的精神,我们也就没有今天银行业高楼大厦毗邻的气派和辉煌。

  (学子们在苏维埃国家银行旧址前进行讲演)

  “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个民族的发展、强盛,要有敢于面对失误、牺牲、失败、胜利、惨烈、荣耀的勇气。那些鲜血染红江水、被俘自尽、冲锋时中弹、明知必死但仍不畏向前的革命前辈们,是真正的勇士,正是有了这些真正的勇士,他们不惜一切奋勇杀敌,才有了我们现在这样幸福美满的生活。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或许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初就有着不怕艰难险阻、冲破一切封锁的精神,即使脚下是万丈深渊,眼也不眨就大步跨过,因为他们明白,穿过那片黑色的枪林弹雨,黑暗过后就是黎明。

  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追寻长征足迹,参观党史文物,聆听红色故事,让我们能更好地继承前辈的革命精神,一起去践行时代使命。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我们应该有责任、有担当,不负我们所流淌的红色血液,我们希望在革命前辈面前能自信且自豪地说一句:请您放心,强国有我!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034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dwkx@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