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专题活动

学习“五四”历史,弘扬“五四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作者:动物科学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五四运动”是我国近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运动”狂飙般的呐喊声早已散去,“五四精神”却一直沉浸在中华民族奋斗的血脉里。我们回望那段历史,重温100多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可以更好推动新时代中国青年继承“五四精神”,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为让动科学院学子更好地学习“五四”历史和传承“五四精神”,我院于2021年5月16日组织各团支部召开了“学习五四精神”主题团会。

  团会开始,同学们齐声高唱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随后,团会主持人和同学们一起重温了““五四运动””历史。五四运动,是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 又称“五四风雷”。广大的爱国进步青年登上历史的舞台,书写了属于青年人的传奇故事。”五四运动”是现代中国青年运动发展的开端,它高举爱国、民主、进步、科学的旗帜,展示了属于青年人的风采,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不断前进、不断发展、不断创新。 “五四运动”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的觉悟,特别是初具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认识到无产阶级力量的强大,他们到工人群众中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并进行组织工作,促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从而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创造了阶级上、思想上和干部上的条件。

  随着主持人的介绍与讲解,同学们的情绪也激动起来,积极与主持人互动,用幽默风趣而又不失庄严的语句回答主持人提出的各种问题。一问一答,将团会的氛围推向了高潮。为了让同学们在团会中更有参与感,有的团支部采取成语接龙、个人讲述红色故事等,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最后,各团支部还播放了与现代新青年有关的励志微视频。微视频向我们展示,无论是身处城市还是身处小乡村,各个工作岗位的青年都在用自己的力量,书写着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五四精神”。

  何为青年?热血澎湃,心中有梦,胸怀天下,具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这便为青年。通过这次主题团会,让我们更加深入学习领悟了“五四精神”之“爱国、民主、进步、科学” 丰富内涵,  即: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

  作为时代青年,我们每个大学生都要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做能做的事,发能发的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034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dwkx@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