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四川省“教育鼎兴”省级改革试验区项目“攀西基础教育名优教师培养基地”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28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1

  2022年11月26日下午,我校承担的四川省“教育鼎兴”省级改革试验区项目——“攀西基础教育名优教师培养基地”建设研讨会在西昌顺利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朱占元,凉山州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巨东参加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青龙主持,发展规划处组织承办。

  会议旨在推动“攀西基础教育名优教师培养基地”建设,为凉山基础教育名优教师的培养搭建一个高质量的平台,有效服务凉山基础教育师资水平的整体提升、进而促进凉山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4

  陈巨东受党小刚局长委托参加本次研讨会,会上,他代表凉山州教体局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凉山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各位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段毅君书记在全州教育发展大会上宣告的“四个坚定不移”,代表凉山州州委州政府对教育使命的担当。会上,他介绍了凉山州近年来教育超常规发展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提出了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提出,凉山要培养一批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专业化水平高、能起引领示范作用的优秀教师队伍,离不开高等教育所提供的良好的职前教育和高水平的职后培训,今天西昌学院组织的“攀西基础教育名优教师培养基地”建设研讨会,就凉山基础教育名优教师培养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可谓恰逢其时,对提高凉山基础教育师资水平、进而促进凉山基础教育的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他指出,学校与凉山州教体局就“攀西基础教育名优教师培养基地”的建设已达成了很多共识,建设好基地将有效助力凉山基础教育教师能力水平的整体提升。

  3

  会上,朱占元代表学校对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教育、科技和人才”三者联系在一起进行论述、部署,并将教育的有关论述排在经济之后,位列各项战略任务的第二位,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达到了新的高度,今天我们在这里研讨“攀西基础教育名优教师培养基地”建设正当其时。他介绍道,学校作为一所发展势头较强的多科性新建本科院校,扎根凉山、情系彝乡、服务需求,为凉山培养了一大批各行各业人才。学校还是一所师范人才培养底蕴深厚的高校,很多活跃在凉山基础教育一线的骨干都是学校校友。近年来学校多措并举,通过加大师范专业基础投入、建强师资队伍、狠抓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不断拓展师范招生专业与规模、紧密对接凉山基础教育帮扶需求等情况,师范人才培养又有新的发展。他提出,四川省“教育鼎兴”省级改革试验区项目成功立项,为西昌学院更好地服务凉山基础教育、培养更多基础教育的优秀师资提供平台,希望在座各位可以积极分享在民族地区名优教师培养培训方面的认识、体会,特别是各自学校在基础教育优秀师资培养中的宝贵经验,为西昌学院建设好“攀西基础教育名优教师培养基地”提供支持与帮助。

  5

  州教科所理论室原主任何良仆作题为《深耕教育内涵,挖掘思想方法,提升教学能力》的主题报告。

  6

  西昌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刘有为博士作题为《小学全科教师“三位一体”立体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的主题报告。

  7

  西昌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杜玉博士围绕《攀西基础教育名优教师评价标准体系(征求意见稿)》进行相关解读。

  与会专家、领导围绕《攀西基础教育名优教师评价标准体系(征求意见稿)》等攀西基础教育名优教师培养基地建设的相关问题,积极发言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大家纷纷表示,相信在州、市教育行政部门及各位专家的支持下,西昌学院一定能把“攀西基础教育名优教师培养基地”建好,为凉山州培养更多的基础教育名优教师,为凉山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凉山州教体局师培科科长何茜、凉山州民族研究所原所长马尔子、凉山州教科所理论室原主任何良仆、凉山州教科所中小学室主任王晓荣、西昌市教科局副局长沈光虎以及来自凉山州基础教育一线的专家、书记、校长等受邀参会,学校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等有师范相关专业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以及发展规划处全体成员参会。

  文/发展规划处 贾丽娜

  图/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黄晗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行政楼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306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fgc@xcc.edu.cn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