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抗“疫”中的教育再思考——展望后疫情时代全球高等教育发展


来源: 时间:2020年10月14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当代高等教育的重要方面取决于全球化:不仅包括学生流动和各种国际化倡议,而且包括协作性研究、全球性知识网络等。这场新冠病毒危机总体上正在威胁全球宏观环境和高等教育的基本要素,而且,这对人们对于国际化的支持度可能会产生消极影响,但同时,国际合作的需要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01适者生存

  国内外公认的且拥有稳定收入来源的研究型大学和教育质量一流的高等院校,将会更快地恢复,更快地摆脱这场危机,而且它们几乎不会受到太大冲击。它们在高等教育顶端的角色将会保持不变,甚至有可能增强。

  此外,那些处境最危险的高等院校往往是资金不足、完全依赖于学费的私立高等院校。这种现实尤其会影响到各个低收入国家,在那些国家,低质量的私营部门正在越来越多地主导着高等教育。

  02研究的重要性

  一流研究型高等院校尤其是那些专门从事生命科学的一流研究型高等院校可能会获得更大的重视,并且有可能获得更多的资金。

  03严重的金融危机

  各所公立和私立大学自从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关闭,就面临着各种财务问题。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大学未来一两年将如何处理招生录取事宜,许多大学已不再雇用新职员,因此未来用于高等教育的公共拨款数量可能会减少。

  04不平等问题加剧

  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加剧各种不平等现象:迎合大众的私立高等院校在这场经济大萧条中将首当其冲,与此同时,对于美国社区大学以及其他地区收费较便宜的专业学校(Professional Schools)的需求也许会有所增加。

  05远程教学与面对面教学

  全球各地大学已不得不转向100%在线教学。虽然有报道称已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也不乏认为失败的报道。在吸取各种教训的同时,教学人员的技能获得了提升,而且各种学习平台和在线课程的质量得到改进。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将会大大增加远程教育的使用,教学人员利用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意愿可能会增强。然而,出于多种原因——行业圈子、声誉、教学联网、学习优势等——学生和学者们将会继续偏爱面对面的高等教育。

  06国际学生流动

  正如我们在有关这场危机可能造成的短期影响的评论中所写的那样,其对国际学生流动性所造成的影响尚不确定。依赖国际学费收入的那些高等院校和国家将会尽快设法重新进入这个市场,但是,这个市场将会变得更加脆弱,更具竞争性,而且,其规模将会变得更小,而供应在某种程度上也许从高收入国家向那些能够提供较低费用的中等收入国家转移,国际高等教育流动估计至少需要5年的时间才能恢复。

  随着学生们针对各自学业成功所必需的各种体验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挑战进行评估,其所参加的为期一年、一个学期甚至更短时间的各种出国留学项目也许会遇到更加严重的问题。

  (摘编自中国教育智库网2020年9月22日https://mp.weixin.qq.com/s/gAx2SHbr836dq-2TcCiClg)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