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避免教育的技术化,是通往后疫情阶段教育的必要前提


来源: 时间:2020年10月30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的老师都被卷入了一个教育技术的新时代。它也使我们重新思考关于教育和技术之间的复杂关系。

  不能仅把远程教育看作是技术,互联网体现出了面向未来教育的价值

  互联网首先是一种文化,要充分发掘它所体现的面向未来教育的价值,那就是资源共享、去中心化、个性化教学、社群化学习、社会化学习。就这些概念应当把它从线上引入到线下,形成一种交互式的、混合式的未来学习的模式。

  互联网让学校和家庭的界线前所未有地被模糊了

  学校和家庭的界线前所未有地被模糊了,被抹平了。但是“在家上学”和私塾它的区别在于它是一套自主的教学安排,也就是说它是有自己的目标,自己的内容和进度,它并不是把大规模学校的课程进度照搬过来。

  所以“在家学习”,从某一个角度来讲它本身也是具有未来性。也就是说,未来学校的形态会越来越淡化社会化学习和学习化社会,都会让这种教育工厂逐渐被取代。

  但是,它的取代并不意味着课堂搬家,就是把学校教育搬到家庭当中或搬到网上。简单地照搬,肯定不是一个良好的状态,而是应该在非学校的环境当中更加有的放矢地来帮助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

  疫情期间的教育是对城乡之间教育鸿沟的一次非常尖锐的揭示

  这次疫情,尤其是在家庭环境当中,城乡教育的差距就更大。因为中国还有非常多的家庭没有配备电脑。有调查显示,中国70%的青少年是使用手机上网来接受网络教育的,学习效果就可想而知。另外,在农村家庭中,只有一部手机,而两个孩子要上不同课程,父母还要上班,这种情况还很多。

  正如大家担心的那样,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我们希望通过信息技术,通过网络技术来弥合城乡的差距,但是现实的情况可能恰好相反。这个差距会被进一步拉大,包括农村地区,那里没有那么多的电脑,网络教育资源、教师的网络素养等等都是很大的问题。这是我们在下一阶段的教育现代化当中需要特别重视的。

  特殊的时期,我们应该学习什么内容?

  在这个特殊时期,结合巨大的社会灾难和社会问题我们应该把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心理健康和生命教育等等放在更重要的地位。我们也应该把改善亲子关系作为一个重要的学习和教育的内容。

  所以,通往后疫情阶段的教育,或者说如何与未来教育相连接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重新认知和处理好教育和技术的关系,也就是说,避免教育的技术化。同时,我们需要要保护和恢复教育的人文价值,抵御功利主义、工具主义价值观。我想这是我们通向未来教育的一些必要的前提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