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主粮化战略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新闻

凉山彝族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作者:马铃薯研究中心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6月23日至24日,由西昌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办的“凉山彝族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西昌学院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四川大学、云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四川省社科院、西南民族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2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及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凉山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等问题。凉山州副州长何绍忠、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娥到会致辞。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摆脱贫困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强化脱贫攻坚“头等大事”理念不动摇,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落实精准要求,下足“绣花”功夫,务实、扎实、真实地做好脱贫工作。

  “要实现高质量脱贫,结合凉山实际发展产业至关重要。”部分专家学者认为,凉山州自然资源禀赋独特,要充分发挥凉山的资源优势,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有专家学者提出,要在国家和社会“外部输血”的同时,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其“自我造血”能力,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致富”的观念转变。

  还有专家学者认为,实现凉山州的乡村振兴,要重视、保护、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为乡村振兴提供文化资源和精神动力。要结合凉山州的自然风光,打造以彝族为中心的彝、藏、蒙、回等少数民族特色小镇、特色街,让游客能领略到丰富的民族文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