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学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农业科学学院由原农学系、园艺系和食品系合并组建,其前身为1939年国立西康技艺专科学校所设农学科,有80年的办学历史是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62人,博士47人2019年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扶贫先进集体”和“川烟培育先进集体”;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后备人选3人四川三八红旗手1人,四川新青年1人州有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1人,州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1人,州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3人,州学术及技术带头人5人。学院现设有农学、园艺、烟草、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5个本科专业,目前有全日制在校生1000余人,成人学历教育在册学生1000余人。

  农业科学学院注重教学质量提升,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倾力打造学科专业建设目前,农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四川省特色专业、四川省地方普通高校首批应用型示范专业;园艺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四川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四川省特色专业,烟草专业是四川省唯一烟草本科专业、行业特色专业作物教研室教学团队建成为四川省优秀教学团队、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作物学”国家民委重点建设学科和四川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建设学科。先后建成《作物栽培学》《作物育种学》《植物生理学》《植物学》四门省级精品课程,获得国家及四川省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16项。2019年申报农学、园艺、食品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为四川省双一流专业并获准。

  学院现有校内实验室面积30000余平方米,现代农业馆2000平方米,现代农业双创实践基地6000平方米,建有攀西特色作物研究与利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油橄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8个科研平台,有各专业校外实践实训实习基地30余个,校外合作实习农场2000余亩。

  学院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与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依托攀西地区自然生态及农业资源优势,积极开展马铃薯、烟草、蚕豆、荞麦、大麦等大田作物和石榴、苹果、甜樱桃、核桃、洋葱等果蔬作物栽培、育种、病虫防治及贮藏、加工研究;开展攀西野生植物资源调查与开发利用研究2003年以来,出版科研专著及教材80余部,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各类科技进步奖28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政府科技进步奖10项,四川省教学成果奖7项;选育并推广作物新品种20个,发现发表植物新种18个,获国家专利94项(国家发明专利17项),实现经济效益12亿余元。近五年,学院新增各级科研项目1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省部级项目28项,到账总经费4600余万元。累计获得省部级、行业协会奖励10项,选育苦荞、洋葱、油橄榄等特色作物新品种6个;转化科研成果9项。“川渝山地马铃薯全产业链关键技术” “优质高产饲用大麦新品种选育及生产关键技术” “苦荞新品种选育及栽培关键技术”等成果为凉山彝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集中攻坚中国洋葱良种“卡脖子”难题,“科威”红黄白系列洋葱新品种在约旦、缅甸、俄罗斯等30个以上国家进行试验、示范和推广。   

  学院始终聚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责任担当,秉承培育“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初心使命,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协同创新,全力推进学科“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形成了契合乡村振兴国家战略需要的应用型新农科人才协同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近五年,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家级铜奖2项、省级奖励35项;“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中获国赛二等奖2项、国赛三等奖2项、省级奖励14项。学院多举措鼓励学生考研深造,从2020年至2023年,我院考研学子平均录取比例达到30.37%。

  农业科学学院本着服务攀西、面向西南,以“勤于耕耘,乐于奉献,敏于实践,勇于探索”的办学精神,励精图治、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传承和发展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校区

联系电话:0834-2580028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nykx@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