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质量工程

省级特色专业:园艺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5日     作者:农业科学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根据学校"立足凉山、面向全川、服务西南,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的办学宗旨,我们围绕攀西经济发展特点,依托园艺资源优势构建具有特色的园艺专业教学和科研平台,经过20多年的努力取得显著的成效,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园艺专业为四川省特色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4人,博士3人,硕士15人,四川省教学名师、四川省师德标兵等3人。建有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世界植物学会注册检索的植物标本室。已建成2门省级精品课程;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3项,各类科技进步奖10项;选育并推广蔬菜新品种2个,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公开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撰写科研专著及具有区域特色的教材20余部。

  (1)坚持教学为地方经济服务的原则。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和调整始终是专业建设的重要工作,我们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原则,多方听取社会、专家、教师、学生的意见,每年定期调整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既重视学生的专业知识又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建立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平台,拓展知识结构,提高职业素质。在园艺专业的课程设置上,大胆突破传统的课程设置,模糊专业界限,增加专业间的渗透和融合,拓展专业服务领域,将园林、林学等专业的《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经济林与中草药》《草坪学》等课程增设其中,增强了学生的专业竞争力,同时也增强了学生跨专业就业的适应能力,真正培养出了社会欢迎的应用型人才。自2004本科招生以来,六届毕业生的就业率都达到100%。

  (2)坚持实践教学为主的教学方针。为实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专业教学始终以坚持实践教学为主的教学方针,强调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除了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加实践教学的比例外,要求学生在大二就参与教师的科研,锻炼其实验能力,为大四的毕业设计做好准备;建立学生科研立项制度;建立实验室开放制度;鼓励学生参与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在校外实践基地参与社会实践;将教学实习和毕业实习有机的结合起来,以增强学生实践的有效性。比如《园艺植物栽培通论》多年以来一年四季均有实践教学环节,以教研室为单位带领学生到校外实习基地实践,学生在实践中去提高了动手能力,同时也帮助企业提高了生产效益,实现了学校和企业的双赢。目前建立了校外大型综合实践基地4个,既满足了学生实践教学的需要,也为提高教师的科研、实践教学能力、"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提供了平台。

  (3)坚持对学生实行多层次培养的方法。根据学院"培养面向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适应就业市场需求,面向生产、服务、管理一线岗位需要的应用型、高职业技能素质的本科人才"的目标,结合园艺专业的特点,我们坚持让一部分学生获得毕业证+学位证,一部分学生获得毕业证+学位证+职业资格证,一部分学生考取研究生获得进一步深造的资格的培养方法,鼓励学生尽可能早的对职业生涯进行规划,制定目标,不懈努力。结合学院"导师制"的工作原则,引导、鼓励一部分学生继续深造考取研究生,经过几年的努力,园艺专业成为研究生升学率全院最高的专业之一,并成为考取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著名重点高校人数最多的一个专业。

  (4)坚持多渠道开放式办学手段。在园艺专业建设发展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多渠道、开放式的办学手段,经常邀请园艺专家、兄弟院校、地方政府等召开交流研讨会,就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就业、职业培训等广泛征求意见,为专业建设和发展提供参考。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学术交流、社会实践,专业兼职等,以提高专业素质。邀请国内外的著名专家、教授来我院开展专业学术讲座,目前园艺专业教师有8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国外进修学习、访问学者3人,邀请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做专业学术讲座10次,大大加强了园艺专业与外界的外交流学习。鼓励教师根据个人特长,结合选修课的开设拓展学生视野,在教学中实现园艺专业和其他学科专业知识的渗透融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增强学生的社会竞争力。比如专业老师在园艺专业学生中开设的"社交礼仪""普通话"等选修课,为学生参与社会活动,提高社会适应能力提供了有效的帮助。学生在各类社会活动中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奖励17人次。

  园艺专业在办学实践过程中,通过全体专业教师的不懈努力,逐渐摸索出适合园艺专业发展的路子,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坚持多渠道开放式办学手段、实行多层次培养的方法、强化实践教学、培养适用于地方经济建设的应用型人才;模糊专业界限,加强园艺专业与其他专业的渗透融合,拓展学生知识结构,强化学生职业素质,以增加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1)较强的专业师资队伍。本专业拥有一批职称结构较为优化、学科梯队层次比较鲜明、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以中青年和高学历教师为主,蓄势待发、后劲十足是其特点。

  (2)较多的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各类研究项目共计51项,拥有全院获省(部)级、地州级各类科研成果36项,编写相关教材和专著48部,为园艺专业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坚实的教学基本条件。由于学校对专业建设的重视,逐年增加教学经费的投入,园艺专业通过多年的建设,实验室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具有丰富的教学、实验设备。基础生物实验教学中心2007年5月被四川省教育厅批准为立项建设的"省级基础教学实验示范中心"。 高原及亚热带作物实验室为四川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其先进的仪器设备为园艺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良好支撑,同时丰富的图书资料、大量的综合教学实践基也为该专业的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保证。

  (4)丰富的特色研究项目。由于我院地处攀西地区,具有良好的光热资源和丰富的植物资源,奠定了园艺专业在当地农业产业化中的重要地位,果树、蔬菜、花卉、观赏植物等发展势头强劲,蕴含了大量具有特色的研究项目,这些项目的立项研究必将促进专业的建设和发展。

  (5)良好的就业空间。由于我国经济建设大环境的需求,园艺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大,只要我们坚持其专业办学特色,坚持以园艺专业与其他学科的渗透和融合来拓展专业人才的应用领域,在未来若干年其社会需求量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校区

联系电话:0834-2580028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nykx@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