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质量工程

农学教研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1日     作者:农业科学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农学教研室现有教师36人,其中专职教师23人,双肩挑教师13人。主要承担农学、烟草和农村区域发展3个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在校学生有300余人。

  农学专业现有教师16人,其中与专业相同或相近学科专业的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助教1人,具有博士学历的有4人,硕士学历5人,本科学历7人,40岁以下教师4人,40岁至50岁教师6人,50岁以上教师6人。

  烟草专业现有教师16人,其中与专业相同或相近学科专业的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助教4人。具有博士学历的有2人、硕士学历9人、本科学历5人,40岁以下教师6人,40岁至50岁教师5人,50岁以上教师5人。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现有教师2人,其中教授1人,助教1人。此外还邀请经济与管理学院等18位教师,担任本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助教4人。

  农学教研室长期以来为凉山州和四川省培养了大量农学和烟草专业应用型技术人才,承担了《栽培学》、《作物育种学》、《植物病理学》等60余门课程,共计4000余学时的教学任务。为保证教学质量,所有专业主干课程均由具备高级职称的教师主讲。2012 -2017年,团队共培养农学和烟草专业毕业生612名,其中162人考取中科院、四川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研究生,5人被评为省级优秀大学生,68人被评为校级优秀大学生。

  农学教研室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探索应用型转型发展之路,开展各种形式的教学改革研究。2010年,“实施品牌战略,创建特色专业,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的应用型人才”教改项目获四川省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年,“农学专业综合改革”成功申报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4年,农学和烟草专业分别建成教育部和四川省“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2016年,农学专业被列为四川省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示范建设专业。

  农学教研室教师本着立足民族地区,科技扶贫,服务地方的精神,针对攀西地区农业生态优势,积极开展应用型科研,重点开展马铃薯、荞麦、洋葱、烟草等特色作物栽培和育种研究,成效卓著。2012年以来,承担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42项,研究经费384万余元;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承担中国农科院、凉山州烟草公司等来源的横向科研项目27项,研究经费1788万余元;获得省级科技奖励3项,凉山州科技奖励16项,校级科研奖励85项;选育作物新品种12个,获得国家专利14项,发表优秀科研论文275篇(其中SCI、EI检索7篇),出版科研专著18本。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校区

联系电话:0834-2580028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nykx@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