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媒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生活 > 院系新闻

文传学院举办歌词创作及西昌原创歌曲赏析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作者:文化传媒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6月3日,文传学院在南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召开了题为《浅谈音乐歌词的创作及西昌原创歌曲赏析》的讲座,邀请了校友李飞老师讲解关于歌词创作的相关内容。我院党总支书记金仕霞教授、部分老师和17、18级汉文专业全体同学出席了本次讲座。活动由汉文教研室主任张富翠教授主持。

  校友李飞1995年毕业于西昌师专中文系,现任西昌市航天学校党总支副书记、西昌市教体科局人事师资培训股副股长(挂职),中学高级教师,西昌市作家协会会员。近年来,与西昌其它音乐人合作,以歌词创作为主,为凉山和西昌各行业系统、各乡镇、企业、学校、重大节日活动和晚会创作了30余首歌曲,主要有:2012年、2013年凉山国际火把节开幕式主题歌、会理县石榴节、攀枝花仁和区苴却砚文化节主题歌;凉山“月亮女儿”评选活动主题歌;市林业系统、教育系统主题歌;“谁不说咱家乡好”“恰同学少年”竞演活动中相关乡镇、学校主题歌。

  李飞老师介绍了歌词的定义、歌词的要素、诗与歌词的区别、创作的方法经验等内容。他认为歌词是配上乐曲来唱的一种文字的表达方式;歌词注重以小见大、浅而有味、观点鲜明、主题突出;歌词不同于诗,诗是让人看懂的、含蓄的、重诗意和意象的,而歌词是让人听懂的、是通俗的、重旋律和情感的。李飞老师还强调了歌词创作需要注意的问题,最后结合《爱在城北》《蓝花楹》等西昌原创歌曲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学院党总支书记金仕霞教授总结时强调,同学们在把专业课学好的同时,也要具备一定的写作能力。有了良好的写作能力,进入社会才会有优势,能帮助同学在工作平台上有更好的发展。同时每个同学都要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和创作能力,为我们平淡的生活开启一扇美丽的窗户,看到更美丽的风景,使每个同学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李飞老师把多年实践的创作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给了大家,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陶冶了情操,让大家获益匪浅。希望每个同学都能提高自身的能力,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使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有意义、更加丰富多彩。

  图/邓海英 文晓娟

  文/文晓娟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西昌学院(南)

联系电话:0834-3951101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whcm@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