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媒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生活 > 院系新闻

2019年“新时代全媒体建设与新闻传播教育发展”学术论坛在西昌学院顺利落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7日     作者:文化传媒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2月7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台湾与东南亚华文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西昌学院主办,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西昌学院文化传媒学院承办的2019年“新时代全媒体建设与新闻传播教育发展”学术论坛在西昌学院南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厦门大学、云南大学、复旦大学、重庆工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华侨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兰州大学等学校的专家,来自福建海峡导报,北京报业集团,凉山广播电视台,凉山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西昌市融媒体中心,西昌广播电视台,凉山天后传媒广播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业界专家以及西昌学院校领导、文化传媒学院领导和师生等近两百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开幕式上,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教授与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台湾与东南亚华文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会长阎立峰教授分别致辞。贺盛瑜院长对莅临我校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来宾介绍了美丽的大凉山和西昌学院的办学历史以及应用型、地方性、民族性的办学特色,她强调此次论坛的举办,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极好的学习机会,将为我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对于学校进一步扎根民族地区办教育,为民族地区培养更多更好的新闻传播人才,起到积极的作用。

  阎立峰教授对积极承办此次论坛的西昌学院表示感谢,他介绍了中国新闻史学会台湾与东南亚华文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的性质与功能,强调新媒体的发展给人类同时带来了便利与困惑,希望此次会议积极讨论探索相关问题,期望参会嘉宾能从不同方面贡献他们的真知灼见。

  简短的开幕式后,由7位新闻传播研究领域的知名研究学者与业界专家发表主题演讲,主题演讲由阎立峰教授主持。

  云南大学单晓红教授作《国际传播的话语转向——以对缅传播为例》演讲,从“语言转向”、话语研究、国际传播的话语转向、话语转向的实践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以对缅国际传播实践为例,指出了传播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复旦大学许燕教授演讲的主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东盟华文传媒的辐射及启示》。其内容包括三个部分,一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东盟各国华文传播的额金字塔形态。二是族裔媒介视角的原因分析,三是思考与启示。

  来自福建《海峡导报》总编辑陈创业以《打造对台宣传的融媒体平台》为题,向与会者深入介绍了福建海峡导报,他提出:要打造对台传播的融媒体平台,两岸的新闻与传播需加强沟通与合作。

  西安交通大学杨琳教授以《丝绸之路文化精神与海外华文媒体的中国故事话语体系构建》为题,结合“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讲解,主要对亚洲华文媒体网站对“一带一路”报道的框架研究进行了剖析与分享。

  兰州大学赵楠教授围绕县市级融媒体重构研究进行发言,就融媒体建设需要解决的问题,5G时代的传播变革,以视频生产为主的传播方式的变革对当前的意义进行了深入解析。

  凉山天后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其香从妈祖文化的起源与发展、妈祖在凉山、妈祖文化传播与影响三方面作了分享。

  凉山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施智勇主任介绍了凉山民族地区融媒体传播的探索与实践,充分体现了民族性的地方特色。

  7场精彩的主题演讲围绕新媒体时代下的传播变革,全媒体建设等议题展开,使在场师生受益颇多。

  下午,在文化传媒学院会议室开展了以“全媒体时代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为主题的专题研讨,研讨会由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曾峰教授主持。

  台湾铭传大学倪炎元教授以铭传大学传播学院为例,介绍了应对新媒体挑战的措施及其办学定位,强调面对传媒业面临的挑战,传媒人需要具备的素养与技能,同时介绍了铭传大学传播学院在专业实务课程设置、鼓励考取国际证照、产学合作的开发等方面的实践。

  重庆工商大学殷俊教授分享了本校新闻传播类专业媒体融合能力培养的改革与实践,从存在的问题、改革方向、重构培养体系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

  西昌学院吴建萍教授介绍了我院作为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在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希望与各高校加强交流,互通互联。

  厦门大学阎立峰教授指出新闻传播学是应用型文科,应该培养学生综合的、多媒体表达能力,既动脑,又动口,还动手;强调未来学科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必须要注意学科融合。

  最后,云南大学单晓红教授、云南民族大学金星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西昌学院文化传媒实训中心,对学院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此次学术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西昌学院(南)

联系电话:0834-3951101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whcm@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