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西苑心推荐——如何停止自我厌恶?


来源: 时间:2023年03月30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自我厌恶,顾名思义就是一个人觉得自己很不好,讨厌自己,甚至憎恨自己。它不仅是对自己有负面的评价,而且是一种较为深层的、指向自己整个人的一种评价。很多人会关注周围人对自己的评价,并且使用这些话语来形成对自己的判断。而当其收到的大多数评价都是“差评”的时候,就会使其内化这些负面评价,认为自己就是在这些或那些方面不行、不好,从而逐步形成自我厌恶。

  有时,这些来自外界的负面评价,可能是针对个人的。理想自我是促使我们拼搏的动力,但当人们意识到实际自我与理想自我之间有差距太大的时候,可能会觉得自己穷尽一生都变不成那个理想中的自己。那一刻,是我们最焦虑也最想放弃努力的时候。每个人的内心都有脆弱的一面,而接纳这种脆弱是十分不易的,自我厌恶是一种应对自身脆弱的防御机制。

  图片9

  

  

  一方面,通过厌恶自己,我们可以对自己有更好的掌控感。每个人都可能被讨厌,而当别人讨厌我们时,这种被讨厌的感觉就是不可控的、不确定的,在这样的感觉面前,我们也更加脆弱。而此时,如果自己已经在他人之前厌恶自己了,这种被讨厌的感觉就会变得可控而确定。甚至会有一种“我都这么讨厌自己了,别人讨厌我也很正常”的想法存在。另一方面,因为讨厌自己,因为不认为自己值得任何好的事,我们也规避了受到伤害、暴露自身脆弱的风险。

  图片10

  自我厌恶是我们对自己一个根深蒂固的看法,“用肯定自己的话语替代自我批评”这类方法,虽然看起来很有根治的效果,但其实就像是在让你一拳把一座大山砸碎一样,很难办到。时不时在你讨厌自己的时候,问一句:我眼中的自己,真的就是全部的我吗?

  无法立刻喜欢自己,也没关系,既然无法喜欢自己、爱自己,那么不如先不要着急去改变现状。讨厌自己的感觉很痛苦,但逼着自己立刻从自我厌恶到“爱自己”反而可能会适得其反。也许你能做的第一件事是了解到:现在的你不太喜欢自己、讨厌自己,这样是可以的。同时,对自己的讨厌,偶尔也可以动摇一下。

  每次一点点、一点点地摇晃一下自我厌恶的信念,这样所带来的改变可能没那么快,但它却更加可行。

  (转载自福建中医药大学,有删改,图片来源于网络转载侵权请联系删除)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邮箱:xgb@xcc.edu.cn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